搜索
中融基金柯海东Vs 长江证券陈佳:泛消费品投资的三个重要趋势
国联课堂来源:中融基金发布时间:2020-12-30

消费作为一个长期赛道,是近几年来市场上表现非常好的行业之一,未来“强者恒强”的格局还会持续吗?长江证券农林牧渔首席分析师陈佳认为,消费品投资从长期投资视角来看,具备较强的稳健性和相对的确定性收益,随着外资加大流入国内市场叠加市场对于中长期价值投资的逐步认可,消费品公司尤其龙头消费品公司有望持续享受市场给予的估值溢价红利。中融基金权益投资部联席总经理柯海东认为,随着A股全球化、外资持续流入,稳健的消费品行业更容易受到外资青睐,估值易上难下。

 

消费品投资有三个需要重视的变化与趋势

长江证券农林牧渔首席分析师陈佳认为,消费品投资有三个需要重视的变化与趋势:一是品牌消费崛起:随着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以及中产人群消费的快速崛起,品牌化消费的大趋势在未来也将愈加明显,以白酒、白电、汽车、调味品等品牌化趋势在未来预计有望进一步凸显,预计市场给予的品牌化溢价可能会更加显著。从另一个维度来看,品牌消费更加符合消费升级趋势,消费者对于“质”的要求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会更加凸显,消费者黏性也会相对更强。
二是龙头价值领先:消费品龙头在市场不断竞争过程中建立的品牌壁垒及护城河愈加深厚,随着行业逐步走向成熟阶段,市场集中度不断提升。三是创新加速渗透,新兴消费随着经济的发展在未来有望进一步加速渗透与发展,多元化、个性化、小众化特征在一些细分消费领域趋势越来越明显,以休闲食品、小家电、化妆品、潮玩等为代表的细分领域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兴品牌,以满足新消费群体对于自我表达的诉求。同时这类细分行业中也孕育着非常多的投资机会,从行业生命周期理论来看,随着品类从渗透初期向快速成长期过渡,部分公司会形成先发或领先优势。

 

五维度挖掘泛消费领域优质公司

中融基金权益投资部联席总经理柯海东表示,从投资的角度,比较看重五个维度来研究公司的质地,一是景气度趋势,比如消费升级的趋势、政策导向;二是竞争格局演进,供给端决定了盈利能力的强度;三是看团队,领导层是否具有企业家精神,激励机制是否合理等等;四是品牌,品牌本身也是深厚的护城河;五是渠道,盈利模式可复制。核心是判断这五个维度的边际变化,以及是否能出现多因素共振。通过团队、品牌和渠道这个三个因素来综合识别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其中对行业周期阶段、团队机制的判断也非常重要。 

 

重视业绩比较基准 控制组合波动

在组合管理层面,一是很看重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希望从中长期看能持续战胜业绩基准,为了能跟上业绩基准的表现,会对基准里大的重点行业景气度进行跟踪分析,挑选景气度向上的行业进行配置,争取跟上基准的beta表现;二是会刻意避免在单一行业上过度超配,比如单一行业、单一影响因素配置比例不超过25%,这样尽可能地控制住组合的波动。

 

后疫情时代,可选消费仍有望保持较强增长 

柯海东指出,疫情期间,必选消费的表现亮眼,可选消费恢复程度与商品的疫情相关度一致,目前消费品总体上仍有接近一半的类别还未回到去年同期水平。总体上看消费的下滑主要是因为疫情带来的消费场景缺失。下一阶段伴随消费场景回归,消费的修复将呈现出必选增长放缓,可选修复加速的情况。消费复苏遵循从线上到线下、从必需到可选的路径。可选消费本身具有较强的周期性,历史走势通常落后名义GDP增速1个季度。鉴于我们预计到明年2 季度经济环比增长率都可能高于潜在水平,因此明年上半年可选消费仍有望保持较强的增长势头。 新兴消费随着经济的发展在未来有望进一步加速渗透与发展,多元化、个性化、小众化特征在一些细分消费领域趋势越来越明显。我国人均GDP在2015年已经突破8000美元,中国的消费升级时代来临,消费者更注重品质消费和品牌消费。有几个趋势值得关注:1、健康意识提升催生健康需求;2、家庭结构小型化催存生便捷需求;3、消费群体变化催生个性化需求:网上娱乐消费、二次元消费,对国潮、国货更自信。

风险提示:文章中的内容和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不保证所包含的内容和意见在未来不发生变化。本文仅供参考,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投资建议。基金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投资前请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