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市场观点:多重因素导致A股下跌,调整之后或将更健康地上涨
国联视点来源:中融基金发布时间:2021-08-17


  A股大跌,各行业普跌

今日上午11点后,A股市场由涨转跌。下午出现恐慌性杀跌,全天上证指数下跌2.00%,创业板指下跌2.34%,沪深300指数下跌2.10%。所有行业全线下跌,消费者服务、白酒、半导体、医药生物、消费电子、汽车、基础化工、计算机、通信、钢铁、军工等领跌;房地产、建筑、交运、非银金融、建材等跌幅较小。



   下跌与东部战区军事演习无关

部分投资者认为今日的下跌与解放军军事演习有关。今日中午,东部战区发布通报称,今日东部战区出动作战舰艇、反潜机、歼击机等多军种力量,在台岛西南、东南等周边海空域组织联合火力突击等实兵演练,检验战区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通报前所未有地点名美国,称“近期,美台频频勾连挑衅,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已成为台海安全风险的最大祸源。”因此不少投资者认为,解放台湾的日子越来越近,投资者风险偏好下跌,导致市场下跌。


我们认为下跌与军事演习无关。理由是:


第一,台湾问题上,主要依靠充分准备、大军集结,然后海、陆、空、火各军种全方位立体闪电攻击,在数个小时内完成任务。但我们并未看到海军空军大规模向东南沿海集结的报道。


第二,从逻辑上说,如果战争打响,国防军工、医药生物等行业股票会上涨,主要工业原料(基本金属、动力煤、钢铁、铁矿石)、主要战略物资(棉花、原油)等的期货价格都会大涨。事实上,今天这些品种价格大多是下跌的,并未出现异动。

  下跌有多重原因

  或主要源自投资者的悲观预期

我们认为导致今日A股下跌原因是多重的:


第一,8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消费、投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都在继续下滑。从理论上来说,疫情与2008年经济危机类似,对家庭和企业行为的影响存在迟滞效应(hysteresis effect),使家庭的边际消费倾向下降,企业的风险偏好从而边际投资倾向也下降,消费和投资增速恢复很慢,需要很多年才能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到现在美国的消费和投资增速也没有恢复到2008年之前)。这意味着下半年GDP增速向潜在GDP水平(约5.5-6%)的回落可能比较快。这个因素,叠加下半年我国出口增速将放缓(因为欧美复工),意味着我国企业利润增速下半年或将回落,这给消费、中游制造业、出口导向型企业的股价都造成了压力。


第二,近期煤焦钢产业链、动力煤价格低迷,现期货价格持续下跌,都可能导致今日钢铁、煤炭股价下跌。


第三,前期强势的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军工、半导体等行业,上涨太快、涨幅过高、交易过于拥挤,有大量资金获利了结,也可能导致相关板块股价下跌。

  房地产、建筑、建材

  表现相对较好的原因

那么为什么近日房地产、建筑、建材等行业表现较好呢?我们判断原因是:


第一,大多数投资者在预期经济回落较快的同时,也预期财政、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基建有可能成为政策的抓手(但我们认为,在7月初15号文的限制下,基建投资扩张的空间不大)。


第二,近期城市土地招拍挂制度改革呼之欲出,限制土地价格上涨,以达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的,这对房地产产业链构成利好。


基于这两个原因,投资者开始关注房地产、建筑、建材,甚至房地产后周期的家具等行业,资金开始往这些行业流动。

  下跌意味着风险释放

  或将迎来更为健康地上涨

由此可见,A股今天的下跌是正常的,是风险的正常释放,而释放风险之后能够更健康地上涨。我们对A股的中长期走势充满了信心。尤其是,随着市场下跌,估值得到调整,到四季度估值切换,将迎来跨年行情。


行业方面,医药、白酒充分调整之后,估值渐趋合理,可能将迎来配置机会。当然,硬核科技(新能源、新能源产业链、军工、半导体等)依然将成为机构投资者关注的热点。

对于散户来说,最好的投资策略是选定好的基金,并长期持有。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