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反洗钱案例:虚开骗税洗钱案
反洗钱知识来源:发布时间:2021-08-18

特大虚开骗税洗钱案

●基本案情

本案由海南省银行机构的可疑交易报告触发,经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分析研判后移送公安机关。2015 年 11 月,海南省公安厅破获该案。该案系公安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自 2015 年 4 月联合部署在全国开展打击利用黄金交易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专项行动以来破获的涉案金额最高、涉及省市最多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2018 年 7 月 19 日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认定钟某、赵某等 6 人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其中钟某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人员判处有期徒刑 6 年至 13年不等,并处罚金 30 万至 45 万元不等。

●洗钱手法

一是大量成立空壳公司,分别承担开票人、中介人、受票人角色,团队分工作案。2113 年 6 月至 2015 年 10 月,以钟某、赵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在海南省注册成立的 51 家“开票工具公司”,共向全国 28 个省市 2985 家受票单位虚开 59185 份销项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 411.64 亿元,税额 69.98 亿元;涉及 12 家出口退税公司(空壳公司),骗取出口退税 6000 余万元。二是交易对手均为跨省跨行账户。上游资金主要来源于北京、天津、深圳等多家商贸公司、通信科技公司和少数个人,下游客户集中于广州、深圳的贵金属和珠宝贸易公司。三是资金交易均通过网银等电子渠道进行,极少在柜台办理业务,有意避开与柜台人员接触。 

文章来源:人民银行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