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融基金投研新生代金拓:与时俱进是投资的永恒旋律
国联课堂来源:东方资讯发布时间:2021-09-24

     “研究工作相当于封闭式命题,投资工作相当于开放式命题。”中融基金年轻的基金经理金拓,曾这样比喻投研工作。对于开放式命题的投资方法论,他给自己定义是“成长风格,注重风控”。

     金拓是中融基金投研体系培养出来的新生代基金经理,毕业于北京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拥有8年证券从业经验,4年基金管理经验。金拓的投资风格偏向价值成长,均衡配置。聚焦具有持续稳定性的产品,注重业绩的可持续增长,重视个股安全边际和组合回撤控制。除了管理中融核心成长外,金拓还管理着中融成长优选混合基金。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22日,中融核心成长金拓管理期间产品收益率为241.66%,累计净值2.1183。去年11月成立的中融成长优选混合A,截至2021年9月22日,收益率已达65.26%,累计净值1.6133。

     “与时俱进是投资的永恒旋律”是金拓投资座右铭。他建议投资者,投资时最要紧的是先摸索建立一套适合自身的投资框架,投资框架需要坚持执行并不断试错,然后紧跟时代变化,争取逐步提高投资的成功率。

     在金拓看来,选择投资的优质赛道需要考虑两个维度,景气度和行业壁垒。景气度决定赛道的弹性和持续性,行业壁垒决定赛道的稳定性。只有景气度没有行业壁垒,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没有议价能力,容易受到价格战的困扰,比如快递行业。反之,只有行业壁垒而没有景气度,业绩缺乏内生增长动能,预期收益率吸引力较弱,比如铁路运输行业。

     问及市场前期推动“超级蓝筹股”估值抬升的原因,金拓认为有两方面:一是,国内资本互通和注册制推进的市场改革,导致内外流通加速,加之投资理念趋同所带来的价值重估。二是,流动性宽松带来的风险资产价值重估或已遇到瓶颈。他判断,当前时点在流动性没有大幅变动的情况下,有可能会形成新的估值中枢,后续仍有望赚取EPS(每股收益)增长的钱。对于后市,金拓指出需要更审慎地评估景气度与估值的匹配度,重点把握TMT、新能源、军工行业中估值性价比更优的高景气个股。

     金拓2016年3月加入中融基金,是公司内部培养的基金经理之一。中融基金近些年来的成长速度,资管规模都有较快发展,得益于他们投研实力的增强。中融基金投研指导原则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策略鲜明、风格多元”,投研的专业能力也直接关涉到公司的发展前景。正像金拓形容的那样,无论是封闭式命题的研究,还是开放式命题的投资,未来中融基金都会给出答案。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