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融基金点评:短期波动不改长期向好的趋势
国联视点来源:发布时间:2021-10-12

今日点评

本日A股市场调整幅度较大。各宽基指数中,上证指数下跌1.25%,沪深300指数下跌1.06%,中小100指数下跌1.82%,创业板指数下跌1.81%。


行业方面,上游原材料、科技、制造等景气行业大幅回调,休闲服务、房地产、食品饮料、银行等上涨。


我们认为当前股票市场处于较纠结状态。宏观经济方面,社融增速持续降低,制造业、基建投资尚无起色,9月制造业PMI降至荣枯线以下,显示经济增长存在一定压力。而全球供需不平衡带来的原油、天然气、煤炭、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品等上游原材料持续涨价,9月以来的限电、限产等政策又使得工业品价格加速上涨,PPI预期继续冲高。弱经济与高工业品通胀之间的矛盾,可能是导致近期A股市场弱势的主要矛盾。


但我们认为宏观基本面已经有改善迹象

首先,全球供需不平衡的状况难以短期缓解,但口服新冠药物进展喜人、疫苗接种不断推进,新兴市场国家等原材料供应国的生产恢复有望推进,对全球供应紧张格局起到缓解作用。其次,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央行,在观察到本国经济好转后均在改变货币政策,全球大放水下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或将放缓;


另外,国内限电、限产政策也在微调,制造业成本压力将有缓解,四季度专项债发行加速、地产政策从调控转向维稳,对基建、地产投资均有托底作用。经济压力最大的阶段或已过去;


最后,昨天国债大跌,部分投资者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也反映在股票市场中。我们认为宏观经济保增长的背景下,流动性收紧概率较小,股票市场对此反应相对较大。


总体而言,判断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较小,短期波动不改长期向好的趋势。我们建议投资者把握双碳目标、产业升级的大方向,以长期景气出发配置方向性资产,忽略短期波动。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