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融基金独立董事盛松成教授论文荣获第七届“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
公司动态来源:发布时间:2021-10-25

图片


20211022日,第三届外滩金融峰会暨第五届浦山年会在上海召开。本次会议举行了第七届“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中融基金独立董事、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前司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盛松成教授荣获其中的“浦山政策研究奖”。
“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简称“浦山奖”,是为了纪念我国杰出的经济学家浦山教授(1923-2003)、推动我国世界经济的研究、培养世界经济研究人才、促进中外世界经济学术交流而设立的。浦山奖奖励中国经济学界在世界经济研究领域具有原创性的优秀研究论文,目前分为“浦山学术研究奖”、“浦山政策研究奖”、“浦山青年论文奖”等三个单项奖。
浦山奖秉承与国际奖项(诺贝尔经济学奖、克拉克奖)接轨的严格评选机制:设置提名程序;候选人或候选文章必须经过业内专家的多次遴选;每次获奖作品的数量均有严格限制等。“浦山奖”被国家教育部列为与“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等奖项同等重要的优秀学术成果奖,是国内世界经济研究领域的最高奖项。
20167月,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旗下的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发起设立了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简称“浦山基金会”),并以该基金会作为浦山奖的主办方。
第七届“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征奖工作于20203月启动,共收到108 篇候选论文。经过先后两轮筛选,有10篇论文入围终审环节。根据《浦山基金会章程》和浦山奖评奖公告有关规定,20211月,浦山奖学术委员会对入围终审环节的10篇论文进行评审,共有9篇候选论文的12位作者参加评审会并进行了现场答辩。之后浦山奖学术委员会进行无记名打分,根据分数排名,共评出三类获奖论文4篇。
中融基金独立董事盛松成教授与谢洁玉合作撰写的论文《社会融资规模与货币政策传导——基于信用渠道的中介目标选择》荣获了“浦山政策研究奖”。该文201612月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是我国顶级经济学期刊发表的有关社会融资规模的第一篇论文。作者构建了基于货币政策中间目标的理论模型,并在此基础上检验了社会融资规模与广义货币供应量的中介目标属性,探讨了基于社会融资规模的货币政策传导。最后,作者发现,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与M2两者与货币政策最终目标和操作目标的关系高度一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与存量)统计的完善,有利于促进我国金融宏观调控,经济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21119日至2021218日,获奖作品进行了公示。20211022日正式举行了颁奖典礼。


图片

“浦山政策研究奖”获奖证书 

图片

浦山基金会会长余永定教授为盛松成教授颁奖

图片

盛松成教授在演讲


盛松成简介:

1978年考入上海财经大学, 19939月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46月,任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系教授,199411月成为该校博士生导师、金融系副主任,19955月任财务金融学院副院长。

199601月—199812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

199812月—199912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

199912月—200112月中国人民银行绍兴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

200112月—200510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0510月—200708月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

200708月—201009月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201009月—201609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

201609月和201807月分别任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

目前任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导、上海财经大学博导、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院长等职。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