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出海寻“鱼”,柯海东受邀央视《财访》,分享投资秘籍
基金经理课堂来源:发布时间:2021-11-05
图片
图片

今年以来A股跌宕起伏,投资难度加大,组合型选手亦或赛道型选手,谁更胜一筹?对于投资,中融基金柯海东将其比喻为海钓,两者的目标、过程、结果都有着极其相似的表现。


11月4日,在央视财经融媒体的《财访》直播中,柯海东与大家分享放长线“钓大鱼”的秘籍。



图片

投资如海钓  拓展技能寻找“大鱼”

图片








央视财经:个人爱好和做投资之间有没有关联?


柯海东:海钓是非常有意思的活动,它其实是男人的“盲盒”。站在茫茫大海中,打一竿下去,能不能钓起鱼不知道,能钓起什么鱼也不知道。这和投资高度类似,目标是一样的,海钓的目标是希望钓到苏梅石斑鱼越多越好,投资希望获利,越大越好,两者都是和不确定性打交道。


海钓过程和投资也非常类似。海里的鱼吃不吃东西跟洋流的趋势关系很大,大海里有潮汐现象,如果大潮潮水在流动,底下的鱼会吃东西,但如果潮水平静,底下的鱼是不吃东西的。对应到投资上,我们要看时代的趋势,产业的趋势和政策的趋势,和潮流的趋势是有共通之处,时代成就机遇,如果不审时度势,很难做出准确判断。

此外,我们如果看到潮水大涨适合海钓,但去哪里钓需要对岸上的地形地貌进行判断,并进行试探,这与投资中确定形势后选行业、选公司类似,做历史复盘和调研,推测后判断是否是好行业,好公司。但无论海钓或投资,最后结果都是不确定的。


央视财经:怎样形成了均衡的投资风格?


柯海东:作为一个主动管理的公募产品来说,首先要尊重合同,尊重契约精神。如果是一只主题型基金,就不要风格飘移。如果是宽基,业绩的比较基准是沪深300、中证500等市场主流指数,投资目标就要战胜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从这个角度看,我希望我们做投资组合做基金,以战胜业绩比较基准作为首位,这是我的底层逻辑思维。

均衡的配置方法是在自己的能力圈内不断的学习,不断进步的过程形成的。最开始我做投资的时候,首要能力圈在消费环节,但如果要在全市场的组合里战胜沪深300和基准,不仅仅要看消费,而是要看很多行业,需要持续不断的学习,跟上市场整体节奏,去不断的拓展自己的能力圈,最后就形成了相对均衡的投资方法。


央视财经:有哪些选股标准?


柯海东:我个人在选股上是非常偏好成长股,成长股我往往会进行一个简单的分类,有稳定成长、周期成长和超级成长股。

超级成长股是能够看到公司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出现盈利的非线性增长速度,非常大的一个增长速度,从定性来看,出现高增速之后整个市场对它的持续性有很强的信心,这种状态往往就能带来股价爆发性增长的机会。超级成长股股票有以下特征:一是公司的产品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空间非常巨大,放量增长速度非常快,而且过了高投入阶段。未来一个阶段,它的成长是从1到N,而且这个过程中是较低投入能够产生比较高的一个收益。二是关注竞争壁垒,关注是不是有牌照的生意、很高的技术门槛或者很强的成本优势。三是公司产品的延展性,让投资者能够看到它还有第二、第三的成长曲线,这就是特别青睐的超级成长股。除此之外,还涉及到行业空间、发展阶段、企业核心竞争力、管理团队、战略规划、商业模式分析等等很多的细节去综合判断,这样一些投资机会无疑是非常稀缺的,一旦出现,要高度重视的。

图片

冷静分析市场  


寻找景气度向上的行业

图片






央视财经:今年三季报有哪些特点?三季报前后市场的表现又有哪些不同点?


柯海东:三季报公布前,九月中下旬市场有一波调整,消化了很多负面因素。三季报相对平淡,中游或者下游的企业报表不太乐观,但是我们仍看到一些可喜的变化,部分公司有一些新的需求上扩张的亮点,市场会把它视为利空出尽,最近也在演绎,如最典型的汽车零部件等细分方向。另外有部分公司在三季报进一步确认景气度不错的方向之后,进一步演绎,如白酒行业中的区域性白酒,三季报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表现也不错,它的股价有一个积极的表现。近期市场除了交易三季报之外,也在交易一些政策落地的进展,如风电领域的大涨。

央视财经:如何看待消费板块?


柯海东:最近对消费板块整体的交易,个人理解还是交易预期。年初消费板块经历了深度调整,很多人想股价是否到了抄底机会?事实上,9月份之前,三季度上游周期品大幅涨价,PPI高企,近期很多食品公司纷纷开始提价,我更关注涨价的具体行业背后有没有切实的产业逻辑支持,行业景气度是否向上,而不是去预期涨价的因素,整体来看对消费仍处于观望状态。


图片

深挖细分赛道   重点关注三大领域

图片








央视财经:当前环境下有哪些投资机会?


柯海东:消费细分领域, 关注“地产酒”和食材供应链是两个比较好的方向。

新能源领域,新能源行业运营商今年发生了重要变化,第一,行业空间打开,渗透率加速提升,结构也在转型;第二,行业的商业模式在重构;第三,相关龙头上市公司,二季度、三季度股价有所演绎,但其估值预计仍有提高空间。

先进制造领域,驱动因素一是制造业升级,二是国产替代。具体看好以油墨为代表的耗材、光伏和半导体等细分领域投资机会。

央视财经:对于具体的消费细分领域如何看?


柯海东:主要关注两个投资方向,其一,近期上涨较好的区域性白酒行业,部分龙头公司在中报时资产负债表出现改善,三季报损益表显示收入加速增长,景气度较高。回顾今年白酒行业,整体表现虽然不理想,但存在细分结构性机会,如上半年是全国化次高端白酒的投资机会,近期下半年从报表上看,看好区域性的或者叫做“地产酒”等二三线龙头公司的发展机会。

其二,餐饮或食材供应链产业。从需求端看,近几年餐饮不断搞连锁化,如火锅龙头公司、面包的烘焙房、茶饮等等,这些公司搞连锁化扩张之后要提升效率,对中央厨房有很强的需求,要讲规模效应,必然需要有高效率的供应商来做配合。这是一个需求非常广阔、有前景的行业。从供给端看,食材供应链产业相关的龙头上市公司密集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才陆续上市,形成一个小的板块,现在来看整个细分板块上市公司只有五六家,是一个非常细分的方向。这个细分方向从财务报表的情况看,中报表现超预期,三季报平均有30%以上的增幅。这些公司募投的产能基本可以预计是在明年投放市场,或会助推业绩能够持续稳健的表现出来。所以,我觉得这个行业是比较好的一个细分的行业。

央视财经:如何看待白酒的市盈率水平?


柯海东:股票市场上十倍估值合理,还是二三十倍合理,确实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但更重要的视角要理解其背后有什么样的外力因素改变了估值体系,外力因素现在是变强、变弱还是走平。如白酒为首的大消费板块估值体系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沪深港通机制使得外资不断涌入A股市场,成为重要的估值驱动因素。


图片

重视招股书  坚持做能力圈的投资

图片


央视财经:对个人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柯海东:对于买卖股票,我个人理解还是要在自己的能力圈内做长线投资会比较好。对投资者来说,近几年其实是一个机构化的时代。2019年后,科创板注册制改革后,大量新公司涌现,各行各业更加细分,基金经理也要持续不断的学习。个人投资者投资股票面对的挑战较大,不如投资基金来得省心省事。

央视财经:觉得哪本投资类的书对您影响比较大?


柯海东:招股书是最好的投资基础材料,还有研究报告普通个人投资者看研究报告要侧重三点,一是盈利预测变化的方向;二是有没有新增信息,行业的、公司层面竞争对手的信息;三是报告的逻辑。


图片

大海深邃而广阔,要想源源不断的钓到真正的“大鱼”,需要不断的探索和提高技能,股海沉浮,亦有更多的不确定性,相信柯海东能将兴趣和投资共通,未来力争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收益。


风险提示:本材料中的观点和判断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本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其中的观点和判断不会发生任何调整或变更,且不就材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基金产品由基金管理公司发行与管理,销售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风险管理责任。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