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关注稳增长政策的方向
国联视点来源:发布时间:2021-11-08


经济下行压力不减,期待政策呵护


9月限电、限产对生产产生较大扰动。进入10月以来,政策层面开始调控,稳定煤炭供应、理顺价格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市场预期。从宏观指标来看,出口保持叫好状态,但投资、消费的增速依旧下滑,社会融资也不见改善,经济仍有下行压力。


三季度GDP增速低于市场预期,投资者关注四季度的经济托底政策。我们认为专项债加快发行与使用、财政开始发力,房地产政策在极度收紧的背景下或有微调可能,需求端将有改善。但应注意,在中央及国家层面的表态中,普遍显示出在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对待下行压力的耐力上升,我们判断稳增长政策也不会回到过去房地产、“铁公基”的老路上,新能源、5G、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更有可能成为财政发力的方向。

流动性依旧可能偏宽松

海外方面,我们判断11月FOMC大概率宣布taper,预计结束时间在2022年中。美联储表态对短期通胀的容忍度提升,如果未来通胀有所好转,加息到来的时点或不会很快。整体而言,海外流动性目前不是对A股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变量。


国内方面,公开市场操作显示央行对于资金面的呵护仍在,经济存在下行压力,流动性收紧概率较低。美联储taper更多影响了国内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但不会导致方向性变化。

股市资金较宽裕,关注解禁

新发基金继续回暖,融资余额维持高位,陆股通净流入持续保持在水面以上,股市资金供给充足。资金需求方面,近两周IPO维持低位,关注产业资本减持和解禁。整体看来,股市流动性没有出现大幅紧张的情况。


谨慎对待涨价逻辑周期品


建议配置景气赛道


单纯供给受限而价格上涨的上游品种,在9月积累了较大涨幅,10月出现一定幅度回调。如果四季度这类商品的价格继续上涨,不排除有阶段性机会,但我们建议谨慎对待。建议从下游的景气度出发,选择需求旺盛而供给短期难以改善的上游品种。


光伏、风电、储能、电动车、军工、半导体等持续高景气行业,长期配置或能获得较好的收益,建议投资者关注。


关注四季度是否有新的消费刺激政策出台,以及明年疫情好转后的大消费行业的机会。


风险提示:本材料中的观点和判断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本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其中的观点和判断不会发生任何调整或变更,且不就材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基金产品由基金管理公司发行与管理,销售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风险管理责任。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