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融基金:11月10日关于地产政策边际放松的点评
国联视点来源:发布时间:2021-11-12

//  市场点评 //


11月10日地产股迎来大涨,市场人士集中讨论地产政策边际放松,主要内容有:

1

并购贷款不纳入三道红线;

2

开发贷和个贷需要上量,贷款集中度约束边际放松;

3

地产存量项目可展期,不降级;

4

对于优质房企不局限于借新还旧,可以增加30%额度,11月10日夜间传出沈阳地区房地产政策全面放松,包括解除限购、限售、放宽按揭、备案价格和契税。

//

近期的政策停留在央行和地方政策层面。近期的政策主要是央行和地方政府针对房地产行业面临的问题从保稳定角度进行的调整,央行主要抓手是贷款额度和按揭利率,地方政府主要抓手是卖地政策和地方性房地产政策,稳经济的政策或将在政治局会议上重点讨论。

//

大部分地产公司融资问题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由于政策并没有干预贷款的具体投向,因此流动性出现问题的公司依然无法从债券市场或者银行拿到资金,优先放款的是按揭和优质房企的开发贷,房地产融资冷热不均的问题可能难以得到解决,放了按揭后压力会有所缓解但是融资环境仍没有有根本性改变,同时房地产企业面临资金监管全面趋严的问题,过去能够通过一些手段调用挪用的资金都被切断,例如预售资金挪用,地产上游资金占用等,对流动性的冲击也很大。

//

地产政策或继续放松,静待政治局会议定调。目前地产投资下行压力显著,主流卖方预测2022年地产投资增速普遍在-5%左右,预测新开工增速在-15%到-25%之间,对于经济或会造成较大拖累,地产公司拿地的意愿也会受到较大影响,第二轮集中供地在拿地条件改善情况下整体流拍率超过30%,第三轮集中供地从杭州情况看依然没有好转的迹象,财政压力将逐渐显现,同时地产公司偿还海外债的压力巨大。展望2022年,出口高基数、消费仍可能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大,地产行业平稳发展对稳定经济意义重大,因此政策大概率或继续放松,但完全转向的难度较大,静待政治局会议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

风险提示:本材料中的观点和判断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本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其中的观点和判断不会发生任何调整或变更,且不就材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基金产品由基金管理公司发行与管理,销售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风险管理责任。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