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路透专访中融基金独立董事盛松成:中国今年GDP目标完全有条件实现,美国加息影响有限
公司动态来源:路透北京发布时间:2022-03-11
  • 中国5.5%经济增长目标需努力,但完全有条件实现
  • 经济底已显现,今年二季度料将企稳
  • 今年是中国的基建大年,房地产调控不会走老路
  • 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货币政策适当配合
  • 美国加息对中国政策实施影响有限


近日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融基金独立董事盛松成在接受路透北京采访时表示:中国5.5%经济增长目标需努力,但完全有条件实现。他同时认为,短期内美联储(FED)加息对中国政策的实施产生的影响有限。

目前经济已在底部区间运行,预计今年二季度经济企稳、下半年回升,他在接受路透专访时并称,如果政策有效落实,企稳回升的时间还可能提前。
 
中国经济稳增长的关键之一是投资。由此他认为,基建投资可以成为今年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今年将是中国的基建大年,基建投资的可控性较强,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推动经济企稳、改善市场预期。
 
据盛松成测算,今年GDP若要实现同比5.5%的增速,假设其他条件不变,基建增速至少应提高至5.4%以上。他认为,中国基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人均基础设施资本存量只有发达国家的20%-30%,且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然较大,农村人均公共设施投入仅为城镇的五分之一左右。
 
他指出,基建投资资金较为充裕。财政部已提前下达今年1.46万亿元人民币专项债额度,全年专项债额度为3.65万亿元,与去年持平。今年前两个月,地方政府债券共计发行12,060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9倍,其中有8,775亿元新增专项债(为全年的24%)。
 
国家发改委报告显示,适度超前开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有效推进交通、水利、物流、能源、新型基础设施、民生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周四表示,中国有更大的政策空间来缓解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但可能会发现难以实现5.5%的增长目标。
 
对于市场颇为关注的房地产投资方面,盛松成认为,房地产调控不会再回到原来的老路上去,不会再通过房地产大幅拉动经济增长,但目前房地产领域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房地产投资的下行趋势也有望得到遏制。
 
他指出,目前中国房地产调控的主要目标有三个:一是防风险,即防止房企之间的风险传染,以及房地产向金融的风险扩散;二是满足刚性和改善性需求;三是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以防拖累经济。老旧小区改造等存量市场也是带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领域;此外,还有政策性住房。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日前介绍,今年将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0万套(间),明显高于2021年的水平;同时新筹集公租房10万套,棚户区改造120万套。


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

货币政策适当配合


盛松成认为,今年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而在财政政策节奏前置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也会予以适当配合、靠前发力,为市场提供充裕的流动性。
 
中国央行最新称将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逾1万亿元,引发市场是否等同于降准的热烈讨论。对此盛松成指出,事实上,央行利润上缴财政是惯例。疫情之后,中国对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暂停上缴利润,以应不时之需。
 
这是预留的政策空间措施之一,也体现了财政政策的发力节奏,他称,尽管今年的财政赤字率略有下降,但财政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力度并未减弱。
 
盛松成并表示,中国信贷增速会有所提高,但货币政策不会搞大水漫灌。目前,融资需求是影响信贷增速的主要因素之一,需要其他经济政策配合,修复和扩大中国实体经济的总需求。
 
3%左右的通胀目标也为经济刺激政策留下足够空间,他说,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上行或传导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带来一定的通胀压力,但总体可控。归功于疫情的有效控制,中国供给充足,产业链完备,输入性通胀影响有限。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要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今年赤字率拟按2.8%左右安排、比去年有所下调,有利于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美国加息对中国政策实施影响有限


投资者还关注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对中国政策的影响。中美利差2月一度收窄至69BP(基点),为20193月底以来新低,最新攀升至100BP左右。与疫情以来250BP的高位相比,已大幅收窄,但短期内美国加息对中国政策实施产生的影响有限,盛松成说。
 
在上周向国会作证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明确表示,可能在315-16日的政策会议结束时升息25个基点。在鲍威尔表态之前,一些投资者曾预计届时可能会有50个基点的加息。
 
盛松成并指出,地缘冲突会导致全球资本加快回流至美国等发达国家,对新兴市场造成不利影响,但对中国资本外流的影响在逐渐减弱。
 
中国稳定的社会环境和相对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将成为外资流入的重要支撑,” 他称。
 
受避险资金加持人民币上周冲破前期重要阻力位6.32,不断刷新近四年高点。人民币兑美元即期CNY=CFXS周四收创两周新低,日内成交量有所回升;中间价则升至一周高位。
 
盛松成认为,无论是根据以往经验还是从目前经济面临的内外部环境看,中国都会尽快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缩短经济筑底的时间,尤其要改善市场预期,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护、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积极性。
 
今年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供应链恢复是大概率事件,出口预期转弱。预计今年,尤其是下半年,中国贸易顺差可能不会像去年那么大,他称。

来源:路透北京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