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融基金:疫情、中美利差倒挂等带来市场大幅调整,投资者不妨坚持长期主义
市场点评来源:发布时间:2022-04-11

今日A股市场经历大幅调整。上证指数下跌2.61%,沪深300指数下跌3.09%,创业板指数下跌4.2%。行业方面,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除农林牧渔上涨外,其余全部下跌。


市场下跌由多重因素导致:


【1】收益率曲线倒挂影响估值。倒挂分为两个层面,美债长端与短端收益率的倒挂以及中美两国国债收益率的倒挂。美债期限利差倒挂,通常是美国经济衰退的领先指标,部分投资者担忧对中国外需会有影响。而中美利差倒挂,本质是两个经济、政策周期的错位。美国就业数据相对较好,经济增长有韧性,美联储或有更多空间进行货币收紧操作, 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而中国增长压力加大,但货币政策宽松暂未见到大幅度动作,国债收益率维持小幅震荡。


中美利差倒挂对于A股市场的扰动是多方面的。首先,对国内货币宽松空间形成制约;其次,对成长股的估值也有压制,或许也是近期成长股表现欠佳的原因之一;另外,引发海外资金回流,但我们判断流出量级对A股的影响相对较小,较多的可能是情绪影响。


【2】疫情担忧上升。本轮上海疫情拐点始终未出现,每日新增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仍处于高位。全国其他区域疫情也呈现发散态势,全国已经有包括上海、吉林、福建等29个省市出现了本土疫情。从周末至今日的消息来看,多个省份高速公路实行封闭或管控,物流受到较大影响,已有企业宣布暂停原材料采购、发货。从目前全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来看,疫情或难以短期快速扑灭,预计生产端受到的影响较大。


而消费端的情况也不太乐观,除公路运输外,铁路、航空班次大幅减少,五一黄金周出行或受较大影响。居民储蓄倾向在企业停工、居家隔离而带来的收入减少预期下快速升高,消费或将受到明显挤压。


【3】一季报行情提前,上市公司业绩预计对股价影响有限。多家重点公司已于3月中旬披露了1-2月经营数据,对一季度经营业绩股价已有一定反应。而疫情、俄乌战争的干扰,部分公司反而3月业绩可能会受到扰动。


就市场走势研判而言,我们认为随着稳增长逐步发力,新疫苗、口服药上市后对疫情的抑制等,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将有改善。而当前宽基指数估值普遍处于历史20%分位的较低水平,预计长期投资胜率较高。


短期A股不排除再次下跌可能企稳回升的信号包括企业中长期融资好转、生产端出现积极信号、疫情得到控制等。下跌期间可能对投资者的耐心是一种考验,不妨多看少动,坚持长期主义。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