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融课堂】“降准”将至,这个你预料到了吗?
投资说来源:发布时间:2022-04-18

上周五收盘后,央行正式宣布,于2022年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究竟啥是“降准”?



降准是央行货币政策之一,是指央行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商业银行每收到一笔存款后,都按央行规定将一定比例的资金交由中国人民银行保管,这个交由央行保管的部分资金就叫作存款准备金。


降准就是降的存款准备金的上缴比例,意味着银行交给央行保管的钱变少了,手头上可以用于借贷流通的资金额度将会增加,而这部分资金,可以流向股市、楼市等需要资金支持的地方,对经济活动和资本市场会起到一定的刺激作用。


举个例子:


A企业拿下一个项目,但有100万的资金缺口,没有这个项目的话,公司未来可能面临违约和缩减规模的风险,多次商贷都因银行没有贷款额度未能成功。但现在降准后,银行多出来1000万,可以扶持10个A企业这样的公司。跟A企业相关的B、C、D、E、F……也都有活干了,多米诺骨牌效应下,经济活力就凸显出来了。

所以央行一降准“撒币”,又怎能不欢欣鼓舞呢?


降准可能会带来哪些影响?


虽然宏观政策的传导原理会比较复杂,不过大方向是可以确定的,交易流通的速度越快,经济就越容易盘活。


降准对投资者来说,当前比较大的影响可能体现在以下两点:


利好稳增长。随着降准预期的落地,最直接的影响,莫过于为市场释放出一定规模的流动性,进一步确认了货币宽松的趋势,也进一步夯实了货币宽松周期,有助于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以及稳定经济预期。


利好股债市场。作为资金敏感度很高的股票市场,自然能提前感受到降准的预期,将会有效提升股市估值,短期看,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中长期看,有助于从盈利和估值两端支撑价格。同时,也将给政策利率降息带来想象空间,缓解4月政府债发行、缴税、与MLF到期等资金面压力。对于股债市场,这次降准都是一大利好。


降准后基金投资该怎么做?


对于普通基民而言,降准这种政策或许有些遥远,但降准却可能对我们关心的基金涨跌产生影响。


发布日期:2022年4月14日;兴业证券#【兴证策略】历次降准后市场表现如何?


以结果为导向来看,降准后市场上涨概率较高。据兴业证券测算,回溯2008年以来历次降准后的A股市场表现,可以明显看到降准在落地能够提振短期市场情绪。数据显示,历次降准落地后一周市场上涨概率较高,创业板指与沪深300上涨可能性较大;而从涨跌幅中位数看,降准落地后一周创业板指涨幅为1.08%表现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0.50%的涨幅。


具体利好行业方面,受降准降息预期影响较大的就是房地产市场,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可以看到房地产市场的股票涨幅相对较大。其次就是整个股市以及全国的消费市场。


以此次降准为契机,预计A股后市可期。降准短期对A股市场产生激励效应,配合其它政策工具,中长期还可能会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和经营压力,帮助中国经济走稳走好。A股市场可能会在一定时期内出现正向反馈,在成长和价值板块中或可以挖掘值得配置的标的,继续把握A股市场震荡行情中的结构性机会。当前A股的估值优势在后市中可能得到体现。


总的来说,降准短期内对基金可能产生赚钱效应,在震荡期内,这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值得期待的事情了。但市场的反弹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过程,降准可能只是一个开始,在反转到来之前,建议投资者保持好自己的投资节奏,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基金,理性进行投资。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