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融基金独立董事盛松成:建议适当延?房地产行业去杠杆周期
公司动态来源:发布时间:2022-04-21

近期,全国多地疫情复发,正处于底部修复状态的中国房地产业面临一定冲击,国内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均出现两位数降幅,同比下降13.8%和22.7%。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为56113平方米,同比增长8.2%。

在此背景下,中欧国际?商学院教授、中国央?调查统计司原司?盛松成表?,突如其来的本轮疫情对处于?底的中国房地产业是?个新的打击,建议在不改变去杠杆政策?标下适当延?去杠杆周期,包括适当调整三道红线和贷款集中度考核要求,为?业应对疫情争取时间。

盛松成指出,对于三道红线不达标的房地产企业,监管部?可以考虑按当前的指标维持6个?不上升的前提下继续提供贷款;贷款集中度管理对于各银?的达标时间也可以考虑往后推迟半年或?年。

当前房地产业?险的突出表现是债务危机和疫情?险相叠加。盛松成称,应?度警惕房企现?流危机形成恶性循环,“?前房地产?业的现?流危机仍在持续,头部?营房企的?险仍在持续,其中?季度?量房企美元债到期成为??个?险点。”

在经历去年下半年的市场快速下?和?险爆发后,全社会对于房地产业的发展预期已发?明显改变。去年下半年部分企业因为资?紧张?被迫放慢施?节奏,甚?形成烂尾楼,对消费者信?冲击较?;本轮疫情可能带来同样的?险,这将进?步打击消费者信?、冲击房企的销售。

预期恶化和疫情爆发的双重冲击已体现在1-3?的统计数据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1-3?份,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房企到位资?等多指标疲软,其中,销售额降幅继续扩?,3?单?住宅销售额创去年7?下跌以来最?降幅;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同?下降近20%。此外,3?份的数据尚未体现上海和?州等地因疫情实施严格封控的影 响。

2020年疫情之后,由于政策放松和需求推迟,楼市在疫情结束后的6?出现了较?幅度的反弹。盛松成认为,是否会再次出现2020年那么?幅度的反弹还需观察;继续从需求端边际放松是现实的举措,各地要灵活把握因城施策和全国统?政策的平衡,以不增加?业?险为底线。

去年9?以来,房企拿地和居?购房都在向热点区域转移,有推?热点区域?险的可能。?三四线城市需要更多供给端调控,因为??流动趋势很难逆转,?味着眼需求端可能造成?期隐患。“当前各地正在边际上放松调控政策。但热点城市政策放松仍需谨慎,要谨防2020年疫情过后市场迅速过热的情况再度发?。”

为化解地产?业?险,中国境内?融市场正为项?收、并购相关融资敞开??。2022年?季度,与地产项?收并购有关的债券发?计划以及银?授信额度合计达2100亿元以上。此外,央?和外汇局本周?公布23条举措,其中要求?融机构要区分项??险与企业集团?险,加?对优质项?的?持?度,不盲?抽贷、断贷、压贷,不搞“??切”,保持房地产开发贷款平稳有序投放。

盛松成表?,从稳妥实施房地产?融审慎管理的?度,建?房地产市场和?融市场之间的防?墙、规避系统性?险也极为必要。“三道红线”和贷款集中度管理都是?之有效的措施,应该坚持。部分房企经历去杠杆和疫情后可能难以为继,可考虑?励经营稳健、发展势头良好、债务负担较轻的企业收购出险项?,化解危机;同时,去年下半年以来?量地方城投?市收地,由于城投主营业务不是房地产,购置?地后仍需要专业?员来实施,这就给了房企承接相关业务、扩??存空间的机会,建议企业积极把握代建、保障房市场机会。

文章来源:2022年4月21日,陆家嘴金融网。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