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融基金:预计上海5月初实现社会面清零,对A股坚定信念,拒绝过度悲观
市场点评来源:发布时间:2022-04-28

4月25日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4月26日跌破2900点。我们认为,在当前时点,应该保持乐观。


我们的基本观点是:预计上海将在5月初实现社会面清零,这可能是经济的拐点;导致近期股市下跌的四个原因正在缓解,悲观的时刻或已经过去,应该坚定信心,积极挖掘投资机会。详细阐述如下


1

预期上海将在5月初实现社会面清零

4月13日上海新增感染人数(本土确诊加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触顶(27720人),此后稳步回落。4月26日降至13562人,4月27日降至10622人,即将降至一万以内。我们判断上海有望在5月初实现社会面清零,理由是:


第一,上海社会面感染人数日益减少,已经接近社会面清零。上海市近期紧紧扭住社会面清零目标不放,在行动快、管理严、措施实上再加力、下功夫,开展疫情防控攻坚战,效果显著。4月26日,黄浦、杨浦、嘉定、青浦、奉贤、崇明区已经实现社会面清零;静安、普陀、虹口、闵行、金山、松江等区社会面新增都是个位数;徐汇、宝山、浦东社会面新增感染分别是17、25、113人,也已经大幅下降,实现社会面清零已经不像之前那样困难。


第二,目前新增感染者可以快速转入方舱医院,切断传染路径。4月以来,上海市建立了众多的方舱医院。目前每日2-3万人痊愈出院,远超当日新增感染人数。这意味着一旦发现新增感染病例,可以立刻转入方舱医院,甚至密接也可以及时转入。这样传染路径被快速切断,有利于社会面清零和感染人数的下降。


4月27日上午,上海市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表示对达到社会面基本清零的区实施“有限人员、有限区域、有限活动”;对未达到社会面基本清零的区,继续坚持采取“全域静态管理、全员检测筛查、全面流调排查、全民清洁消杀,全程查漏补缺”等综合防控措施。我们预期在这些措施下,上海市感染人数会加速下降。


总之,我们认为上海将在5月初实现社会面清零。参照过往武汉、长春等地的经验,有望在5月下旬实现全市全面清零,逐步解封;6月初全面解封。


2


上海社会面清零就是长三角经济的拐点


3月28日上海分步封城以来,物流不畅,供应链受损,导致上海乃至长三角的大量企业由于员工隔离、无法及时得到原材料和零部件、或者产品无法及时运出,使经济承压。这是造成近期股市重挫的一个重要原因。4月中旬,工信部和上海市经信委开始推进复产复工,确保物流。近期我们草根调研发现,上海诸多小区的生活物资供应紧张程度和价格已经相对4月上中旬有所下降,佐证了物流正在恢复。


4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针对近期部分地区物流受阻,国务院建立了工作机制。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物流畅通保供,加强部门协同和跨区联动,畅通国际国内物流。”


如果上海5月初能实现社会面清零,意味着物流和供应链将恢复,企业将能顺利收到原材料、零部件,运出产成品,意味着投资、生产活动将逐渐恢复。可以判断,上海社会面清零可能将是上海乃至长三角经济的拐点。


另一方面,虽然近期北京等城市也出现了疫情(这可能是4月25日股市大跌的原因之一),但是各地政府管控较早,措施得力,生产生活物资畅通无阻,对经济的影响反而较小。


因此我们认为,站在全国角度看,经济较差的时候正在过去。我们相信5月初可能就是全国经济的拐点。


3

导致近期股市下跌四个原因逐渐缓解


近期股市持续下跌,主要原因有四个,分别分析如下:


第一个原因,投资者对疫情引发的经济下滑过于悲观。对此上文已经论证,预计5月初上海社会面清零就是经济的拐点,不宜过度悲观。


第二个原因,中美利差倒挂,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投资者担忧资本外流。


对此我们认为,随着美联储加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而人民币资产价格确实会承压。但是这个因素在股市或已反映得差不多了。原因是:首先,国务院和央行有很多金融手段、行政手段可以有效遏制资本外流;第二,一旦国内供应链恢复、经济好转,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就会恢复;第三,目前A股很多行业和个股估值已经很低,一旦企稳反弹,外资就没必要再为了套汇或套利撤出A股。因此对于这个因素也不必过度悲观。

 

第三个原因,是一些技术性因素,例如带杠杆的投资组合被迫清仓,导致风险传染,市场流动性受影响。


对于这个原因,如市场可以连续反弹,带杠杆的投资组合清仓风险消失,就不会再争先恐后卖出,市场恢复几率大增。

 

第四个原因,是投资者的悲观情绪自我放大,即在市场下跌时会寻找更多利空来解释市场,或者倾向于被各种因素往利空方面解读,导致更加悲观。说得学术一点是“预期自致”(self-fulfilling),说得通俗一点就是“自己吓唬自己”。


对此我们认为,根据我们的经验,投资者风险偏好和情绪变化很快,并且部分投资者倾向于乐观的时候过于乐观,悲观的时候过于悲观。市场如可以连续反弹,预计投资者风险偏好和情绪会好转,悲观预期就能得到缓解。


因此,整体上,我们认为近期导致市场大跌的四个因素正在缓解,或者已经缓解。


4

坚定信念,拒绝悲观,积极寻找投资机会


4月26日晚上,美国三大指数大跌,纳斯达克指数暴跌3.95%。但4月27日上午A股并未跟跌。4月27日早晨发布的上海市4月26日新增感染人数大幅下降,缓解了市场焦虑情绪。市场预期皮尔巴拉矿业(PLS)4月27日下午3点的锂精矿拍卖价格将创出新高,锂矿指数、盐湖提锂指数大幅上涨(相关股票估值已经很低),带动有色金属、电力设备与新能源等板块上涨,进而带动前期超跌的电子、军工等行业上涨,最后带动整个大盘强劲上涨。4月28日延续了27日的涨势。


如前所述,我们认为导致前期股市下跌的四个因素正在缓解。另外从估值看,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经跌破2008年以来几轮调整的最低点,诸多行业估值已经偏低,这与2018年底非常相似。当时投资者也过于悲观,甚至有人对中国的未来失去了信心——这显然是浮躁情绪作祟。


本轮下跌的逻辑与2018年很相似,但我们对中国经济转型成功、科技崛起充满信心,对中国产业升级优化、科技企业崛起、消费下沉、共同富裕等充满了信心。拉长时间看,现在下跌的很多股票,未来可能不乏发展机会。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拒绝过度悲观,抱着积极的心态挖掘投资机会。


最后我们提示一点,即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太平洋战场的转折点是1942年6月4日的中途岛海战,但是道琼斯工业指数的拐点却是1942年5月4日-8日珊瑚岛海战之前的几天(1942年4月28日),这是因为聪明的投资者会提前预判风险因素的演变,提前做出布局。对于本轮国内疫情也是如此,我们预期上海市在5月初社会面清零,5月下旬全面清零,6月初解封,但股市也许会提前做出反映。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