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融基金:重磅会议扭转市场信心,市场短期下跌走势有望结束,或将迎来反弹
市场点评来源:发布时间:2022-04-29

本日A股市场全面上涨。其中,上证指数上涨2.41%,沪深300指数上涨2.43%,中小100指数上涨4.24%,创业板指数上涨4.11%。行业方面,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煤炭、银行、农林牧渔,小幅下跌,农林牧渔跌幅最大下跌0.33%,其余行业全部上涨,前期跌幅较小的食品饮料涨幅较小,上涨0.27%,今年以来下跌比较多的行业涨幅较大,传媒、计算机、国防军工涨幅前三,分别上涨6.74%、5.65%、5.55%。

 市场的上涨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特别是午后,盘中的政治局会议信息,比较显著的提振了市场的信心,随后市场的上涨贡献了全天大部分的涨幅。

 会议要求,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的力度,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我们认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对经济增长的压力影响增大,市场对于经济增长信心转弱,在此之际,政治局会议展现了稳增长的决心,对市场情绪的回暖至关重要。

 会议指出,要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要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机调控的力度;要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确保交通物流通畅,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我们认为,在全国较强的疫情管控措施下,各地的疫情得到控制会逐步发生,比较严重的上海疫情,也正在不断改善中,未来随着疫情整体得到控制,国内需求或将迎来修复。

 会议强调,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下,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促进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我们认为,在之前几年比较严格的政策调控与政策限制下,房地产行业、平台经济的发展都遇到了比较多的困难,这次会议改变了资本市场对于相关政策的长期预期,也可以比较明显的提高市场的风险偏好。

 之前对市场情绪冲击比较多还有美债利率的快速上升,以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快速贬值。我们认为,经过前几个月美债利率的快速上升,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从年初的1.5%水平到当前的3%水平,美国实际利率已经快速转正,最新发布的美国一季度GDP也显示,经济同比环比增幅都较弱,美债长端利率上升最快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与此同时,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近期快速升值和为了稳定汇市,央行也在4月25日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到8%,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也从快速上行变为震荡。

 我们认为,当前我国疫情能够有效控制,有利于经济基本面未来运行将恢复正常,经济内生增长潜力巨大。经过多方努力,市场短期的流动性风险也比较明显的得到控制,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也比较有效。当前股票市场从长期看,可能已经具有配置价值,股债相对价值也处在较高的水平,这或许也增加了股票资产对长期资金的吸引力。我们认为,市场短期趋势下跌的走势可能有望结束,未来可能震荡反弹。

 配置方向上,预计稳增长继续是主线。从估值看,目前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汽车、机械、军工、医药、食品饮料等诸多行业估值已经回到较低水平,有的甚至回到2018年底的水平,可能具备投资价值。部分地区促消费政策已经出台,在经济承压下不排除全面铺开、继续加码的可能,可以关注消费板块。市场企稳后,新能源、半导体等长期成长板块预计也将迎来新的机会。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