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基金频上热搜,你的基金还好吗?
投资说来源:发布时间:2022-05-12

开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起伏不定的行情让部分投资者直呼“太难了”,基金也频频登上热搜榜单。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4.26


市场的回调,或让部分投资者开启了定投之旅,但有些投资者定投了一段时间后,却发现在亏钱。对此,有投资者发出疑问,“不是说好的定投能回本吗,为啥我现在仍是负战绩,是方式错了吗?”定投为啥还能亏钱?围绕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剖析一下。

01

定投为啥还能亏钱?


作为投资者,我们需要明白的是,市场具有不确定性,基金定投并非100%赚钱的投资策略。而造成定投亏钱可能是以下原因:市场持续下跌、定投持续时间较短、定投了不适合自己的基金等……


市场持续下跌:基金出现普跌,这种情况是人为不可控制的,可以保持耐心,静待行情反转;


 定投持续时间较短:投资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定投更需要保持耐心,应秉承长期投资的理念持有,而轻易终止定投计划,可能会达不到预期的结果;


② 定投了不适合自己的基金:定投的基金产品的业绩直接关系到投资者能否赚钱,若是定投了、长期趋势向下或者是处于低谷的基金,再多的努力也可能显得比较无力。此时,我们需要考虑是否更换基金 

……

02

为什么中国市场适合定投?


定投的优势在于能够有效分散风险、均摊成本可以在市场回调中收集到相对便宜的筹码。假如你买在了高位,后续市场下调期间,坚持定投策略可以摊低成本,若后市行情上涨,则有望获取较高的收益。

一句话来诠释定投优势:反弹上涨过程中,基金净值不必回到定投的起始点就已经逐渐回本并进入获利状态。


而以历史为鉴,A股市场在某个阶段上是会持续震荡,能够较好地发挥定投的优势,同时中国经济长期高速发展也铸就了市场长期上涨的动力。在此环境下,投资者通过定投分批买入的方式,可以摊薄持仓成本,而当基金净值回到初始点位时,可能已经实现盈利状态。


上证指数历史表现

数据来源:同花顺;2001.1.2-2022.4.18


通过实际数据,在上面这五段微笑曲线区间内,每月坚持定投上证指数,可以发现,定投获取的收益明显优于一次性投资的收益,投资效果非常奈斯。


上证指数五段微笑曲线一次性投资和定投收益率


03

现在是选择定投的时机吗?



“微笑曲线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理想中的定投一般是在微笑曲线左侧布局,即市场回调且在低位,此时呈现投资价值时开启定投较为合适。而近期A股市场处于震荡调整时期,或可考虑进行定投,目前A股整体估值(股市中对于某种股票价值的体现)或已处于相对合理水平,有业内人士预计国内上市公司业绩将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不断提升,对应的股市估值未来也可能将得到进一步抬升,现阶段A股市场或仍具有长期投资的优势。


沪深300估值(PE-TTM)

数据来源:Wind;2012.4.27-2022.4.26


对于计划做基金定投的投资者,建议可以长远的眼光布局,拉长投资周期,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挑选业绩持续稳定输出、风格不漂移的基金经理,或是定投的长期选择!


风险提示:本材料中的观点和判断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本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其中的观点和判断不会发生任何调整或变更,且不就材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基金产品由基金管理公司发行与管理,销售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风险管理责任。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