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 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
投教小课堂来源:发布时间:2022-05-13

2021年3月12日正式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同时,也透露出“十四五”时期退市制度改革的重要方向。


什么是注册制?

即证券市场的证券发行注册制,是公司发行证券上市的制度,其区别于核准制。过去采用的核准制IPO需要排队等监管部门进行审核,这个周期可能会比较久,有可能排队这个过程就有几年,这就会造成大量的企业在排队。如遇一些比较着急进行融资的企业,也难以经得起这样的排队等待,可能就会选择去港股或者美股进行上市。而注册制简单的说就是形式审核,拟上市公司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后即可上市,而最终公司能否得到一级市场认可,在二级市场是否会有投资者买单则交给市场及投资者来进行判断。




注册制的优点有哪些?

1、注册制的审核程序很简单,相较于核准制企业上市所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会少很多,可以有效加快企业的上市进度。

2、在注册制下,对于企业来说,上市门槛会变低很多,一些营收少,利润低或亏损的企业也可以完成上市,能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3、上市公司的增多,可以促使投资者在选择股票时更加谨慎,推动价值投资理念。


会带来哪些投资机会?

全面注册制首先形成明显利好的应当就属于券商板块了,由于注册制之下,上市公司的数量可能明显增多,而公司要想上市就需要券商来配合进行承销、保荐,上市公司数量多了券商在这方面的收入会随之增加。其次上市公司的增加也意味着交易机会的增加,投资者可交易的标的越多那么可能也就意味着交易的频率越高,从而提高券商的佣金收入。
此外,每一次的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都可能要求券商交易系统的升级改造来进行配合支持,带来证券IT的新需求,跟券商密切相关的一些金融科技公司也可能会有所受益。


退市制度改革

2020年12月31日,沪深证券交易所发布一系列退市新规,标志着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正式落地。

此次退市制度改革特别强调,要加强相关司法保障,坚持法治导向,坚持应退尽退,对严重违法违规、严重扰乱资本市场秩序的公司坚决出清,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要强化退市监管力度,压实实控人、控股股东、上市公司、董监高、中介机构等相关主体责任,打击退市过程中产生的财务造假、利益输送、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对相关机构和个人严肃追责。


完善退市机制,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今后退市机制常态化以后,投资者权益的保护问题将更加突出。此同时,监管部门还在加快推进先行赔付、责令回购、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制度落地实施推动证券期货犯罪案件刑事立案追诉标准修改,配合高法修改虚假陈述民事赔偿司法解释等。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