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为何价格监控趋严下,煤炭热度不减?
投资说来源:发布时间:2022-05-31

过去两周有一个行业连续两次占据了行业涨幅的前三名,不是新能源,也不是房地产,而是煤炭行业。对此不少投资者产生了疑问,近期政策上不是一直对煤炭价格监控有趋严吗,按照一般逻辑理解,煤炭的价格上不去,那二级市场里的煤炭板块不是也不该涨吗?还真不是这么简单! 

板块的涨跌取决于很多因素,供需关系是重要因素之一。

从供给端看,煤炭行业的供给结构性上偏紧,现在到了夏季,甚至能源安全问题都会凸显出来。近期内蒙鄂尔多斯和新疆等地印发能源保供实施方案、山西省召开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整体看保供压力不小。全球来看,煤炭贸易新格局下海外煤价易涨难跌,进口煤量收缩达成一致预期,所以从供给端看,预计煤炭行业未来时间里可能会持续偏紧。

从需求端看,近期稳住经济大盘会议等积极信号改善了市场对需求端预期以及市场对旺季煤炭缺口的担忧。随着疫情好转和迎峰度夏,需求端变化值得关注,至少从边际改善的角度看,需求是向好的。中长期看,伴随国民经济的增长,全社会的用能需求预计仍将保持增长态势,煤炭在能源体系中的基础保障作用或更加突出。

总结一下,我们可以推测出煤炭供需格局依旧紧张,行业景气度或仍将维持高位。再加上其他对煤炭企业有利的信息,比如煤企一季报业绩增速普遍较快,二季度业绩环比改善有望延续超预期;上市公司高比例分红创出上市以来新高,提振了市场情绪。这些也就解释了最近这一段时间,煤炭一直登上涨幅榜的原因了。 

如果有对煤炭板块感兴趣的小伙伴,可关注下跟踪煤炭细分行业的中融煤炭(基金代码:168204)哦~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