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对话2022新浪基金嘉年华:中融基金周桓聚焦“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怪相
基金经理课堂来源:发布时间:2022-06-15

“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一直以来都是公募基金市场饱受诟病之处,同时也是无数专业投资机构与人员竭力想要破解的难题。那么,这个怪相到底是什么,应该如何去看待?又该如何解决?针对上述焦点问题,新浪财经“2022基金嘉年华”诚邀中融基金策略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周桓,为广大投资者剖析现象背后的本质,并在帮助投资者如何改善投资行为、提升投资体验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解答,同时还对市场的未来图景进行了展望。


提到“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这个话题,似乎每个投资者都有说不尽的“委屈”。对此周桓表示,前半句“基金赚钱”其实是种假设,假设基金赚钱,结果基民不赚钱。反过来看,假设“基金不赚钱,基民赚钱”,显然不可能。另外,还有种假设是“基金赚钱,基民也赚钱”。周桓提到,现实中赚了钱的基民不一定会出来讲,但是不赚钱的基民可能会有很强的不满情绪。但实际上只有“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这种情况才会吸引更多人的关注。现实确实存在一些投资者买了某基金不赚钱,但这只基金从其它维度来看,比如在不同的时间维度、通过不同的交易行为仍然有人能够赚到钱,所以,这种现象并非绝对的结论,但一定是一种预期。


2022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不断,尽管近期行情有所回暖,但前期的波动仍使不少投资者心有余悸,不少投资者对于账户上的亏损到底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充满困惑。关于投资者未来能否赚钱?周桓认为关键在于两点:第一取决于投资标的;第二取决于投资久期。“投资就是投国运”,无数统计模式和统计数据都在印证着这种说法,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是长周期向上的,这个国家的股票市场可能也是长周期向上的。反过来,如果这个国家的经济出现停滞或者失落,那么该国家的股票市场未必会好。从大周期看,我国正处于国运上升周期,在此过程中,难免会有波动和回撤,但大的周期和趋势总体是长期向上的。周桓认为投资者应该对我国的发展、对科技发展的长期趋势保持信心。


投资“赚钱”绝非易事,周桓强调,“投资者树立投资目标是所有问题的起点,而提升对投资标的的合理评估则是投资端最应该做的事情。”周桓认为影响投资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个是投资端即专业投资人员,另一个是顾问端即客户。投资方面,专业投资人员需要帮助客户更好地评估基金经理的历史表现,但穷尽各种方法证明某基金的历史业绩是否优秀并没有太大意义,重要的是充分理解业绩优秀的原因,背后采用了何种投资框架。然而现实情况却是条件受限,由于信息不透明,无人能与基金经理长时间接触、聊天,确定其投资框架、体系;同时即便有所了解,也无法做出较准确的评估。关于顾问端方面,周桓指出,所有问题的起点从购买基金的那一刻就开始出现了,建议投资者在投资之前想清楚自身的投资目标。


投资市场是不断进化发展的,市场的参与者也都是逐步成熟的。周桓认为现阶段投资市场出现的诸如“重首发轻持营”等情况,可能只是发展的阶段之一,相信在监管的努力下,以及全行业参与者的共同协力下,这些问题将会迎刃而解。期待未来能够形成一种理性科学的投资模式,搭建起一份稳妥可信的投顾关系,建立一个良性循环的投资市场。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