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融基金九载耕耘 多维度持续践行普惠投教
公司动态来源:金融界发布时间:2022-06-15

近年来,伴随资管新规打破刚兑,作为普惠金融的典范,公募基金得到了长足发展,昂首迈入25万亿时代,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入场。中证协日前发布的《2021年度证券公司投资者服务与保护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基金投资者超过7.2亿。随着基民队伍持续扩容,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日益提升。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之本,也是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为了更好地完成投资者教育工作,各大基金公司已经纷纷布局。今年5月31日,刚迎来成立九周年的中融基金,作为国内高速发展的资产管理机构,始终以持有人利益为导向,坚持开展投教和客户陪伴工作,同时积极投身公益,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与担当。

从行业现状看,虽然如今投资者对风险收益匹配、产品适配、长期持有等理念认可度普遍提高,但知易行难,实际投资中仍有较多非理性行为,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或少赚钱的现象时有发生,投资者金融素养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有鉴于此,中融基金制定了《中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者教育管理办法》,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扎实开展提供了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规定公司在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时,遵循长期性、实用性、有效性的原则,并实施多种教育模式相结合的方式。同时编订《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并严格落实,帮助投资者较大程度地管理好投资预期,知晓投资风险。

在完善投资者教育制度的基础上,如何提升投教效果,让投资者真正地付诸实践也是投教工作的难点和重点。为此,契合客户触媒习惯和喜好,各基金公司的投资者教育形式日趋多元。中融基金也打破传统单一的投教方式,采用直播、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丰富投教内容和渠道,以满足投资者个性化的投教需求。

具体看来,针对市场上不断涌现的投资热点和理财焦点,中融基金推出了《琦语不凡》、《赵老师课堂》、《喵司基小课堂》等原创投教短视频栏目,通过情景剧形式、宠物猫的拟人形象为投资者讲解基金理财知识,运用现实生活场景来演绎,让投资者可以切身感受,更为理性正确地认识资本市场。

同时,在新基民热衷的互联网销售平台,基金公司也在加大投教力度。比如中融基金2021年分别在蚂蚁基金和天天基金两个平台设立了“投资小秘籍”、“中融视点”投资者教育栏目,共发布63个短视频及96篇文章,向投资者普及了基金投资基础知识、基金定投及新能源行业热点等专题的讲解。

面对近些年来市场波动分化加剧,为更好地引导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时间做朋友,中融基金还在蚂蚁财富持续进行“基金定投”专题直播活动,向投资者进行基金定投知识的普及和投资的方法。

对于长期困扰投资人的“基金赚钱自己不赚钱”现象,特别是当基金产品数量逼近万只,在基金比股票还多的年代,一站式解决择基择时等痛点的基金投顾业务发展空间巨大,所以当前中融基金正在努力布局这一业务。据悉,为申请基金投顾业务资格,中融基金的团队已经做了两年多的准备,储备了诸多不同风格、不同风险偏好的产品组合,还与渠道伙伴在合作模式上进行了深入沟通。未来中融基金还将建立投顾业务智能化解决方案,将整套投顾流程标准化、可复制化,从而满足不断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

资料显示,中融基金成立九年来规模节节攀升。截至去年末资产管理总规模达1534.52亿元,服务客户人数超460万。在为投资者不断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使命,持续贡献身为资产管理机构的公益正能量。从战疫前线到公益助教等均有中融基金的足迹。在时下备受关注的ESG方面,中融基金也投身其中,参与环境保护活动,邀请专家进行环保知识讲座。

从投资者教育到反哺回馈社会,中融基金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公司步入第10个年头之际,不忘初心,肩负责任、坚持“专注、进取、诚信、协作”的核心价值观,中融基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致力于与客户共同成长,努力向着打造投资者信赖的一流资产管理公司迈进。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