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对话2022新浪基金嘉年华:中融基金陈薪羽揭秘FOF基金经理的作业怎么“抄”
基金经理课堂来源:发布时间:2022-06-16

今年上半年,我国A股市场很多时间都处于大幅度的震荡中,而随着国内外因素对我国市场影响的减弱,市场情绪也终于在最近得到一定的缓解。不少投资者提起之前的市场大幅震荡依旧心有余悸,那么面对波动不断的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如何进行科学的资产配置,也成为了不少投资者关注的话题。对此,新浪财经“2022基金嘉年华”邀请了中融基金数量投资部基金经理陈薪羽,为投资者们分析当前市场行情,并在帮助大家了解FOF选基原则的同时,共同讨论可不可以“抄”FOF基金经理的作业。


近段时间,市场走势逐渐回升,提起当前市场反弹的原因,陈薪羽表示,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展和稳经济大会的落地情况将决定我国A股市场的基本面。伴随我国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市场已经反映了乐观的预期,而这个预期也为近一个月以来的显著反弹提供了驱动力,这正是由疫情边际改善和政策刺激下市场预期主导的超跌反弹。但同时,陈薪羽也表示,目前反弹或将进入尾声,虽部分板块仍有结构性机会,但后续整体市场可能呈现震荡行情。在此期间,我们需重点要关注美国通胀通过国际贸易和全球价值链向国内传导引发的输入性通胀风险,以及欧美经济减速引发外需的下滑和海外资本市场动荡所带来的冲击。预计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各项政策落地,以及市场内外部环境明晰后,将出现未来的投资主线。


相较于其他基金,FOF基金有着其独特的优势。就像是专业的“基金买手”,能够专业、科学的帮助投资者进行优中选优。针对于FOF产品的选基原则,陈薪羽认为FOF产品在选择基金之前,需要先对基金进行合理分类,因为不同类型基金的底层资产、投资策略、风格、alpha的来源、仓位和业绩评价基准均存在不同之处。同时,他表示,FOF产品的超额收益来源于资产配置和基金选择两方面,选基时更需要关注其本身设定的投资目标,想要长期投资穿越波动,则可以通过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来实现,而如果想要获取阶段性的超额收益,则可以集中配置权益类产品来进攻。


普通投资者和FOF基金经理选择基金存在很大的差异,陈薪羽提到,普通投资者大多是通过被动式获取信息来选择基金,而FOF基金经理投资时,首要的第一步是进行资产配置,包括确定多元资产的配置比例(常见的股债配置比例),以及行业和风格层面的动态调整,既要考虑宏观、基本面、估值、情绪、技术指标,还要关注港股、美股和越南等新兴市场的股票资产,进而找到有投资价值、风险收益比合适的标的,并动态优化整体组合,以应对大类资产周期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而第二步才轮到基金筛选,通过将成立时间、基金规模、风险调整后收益等在同一类别下进行比较,看风格是否稳定,超额收益是否可持续。


也正因如此,陈薪羽强调普通投资者不能够直接“抄”FOF基金经理的作业,原因包括两点,第一、投资者看到的持仓存在滞后性,想要“抄”到基金经理的资产配置相对较难,其次、每个人的投资风格以及风险偏好不同,而基金经理选择出来的基金是建立在资产配置和产品设计上综合考虑出的结果,未必是选择市场上最好的基金而是选择出最适合这个FOF投资组合的品种。


关于普通投资者如何“抄作业”,陈薪羽最后表示有两个核心原则:一是抄思路而不是抄结果,二是把FOF基金经理当做优秀基金的筛选器。FOF基金经理在“面对面,一对一”的基金经理调研上有优势,可以帮助我们筛选和判断各个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是否漂移,投资策略是否优秀,能力圈是否适合当前市场,机构是否认同等,普通投资者们可以进行综合考虑,不仅要判断所选基金经理控制回撤的能力,最大回撤和波动,与自己的风险是否相匹配,也要看该基金的投资目标、投资周期和资金周期是否符合自己的投资能力和预期,最后再“抄”进自己的持仓当中。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