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这几种常见的非法集资骗术,您必须当心!
打击非法专栏来源:南昌公安发布时间:2022-06-24

近年来,非法集资的手段可以说是花样百出。某些不法分子蹭“元宇宙”热点,编造虚假元宇宙投资项目、打着元宇宙等旗号进行诈骗、恶意炒作元宇宙房地产圈钱、变相从事元宇宙虚拟币非法谋利,很多人因此上当受骗。


那么,到底什么是非法集资?除了“元宇宙”这种新型骗局,非法集资有哪些常见的非法集资骗术?遇到非法集资时,应如何止损自救?今天跟大家简单聊聊。


一、什么是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二、非法集资有哪些特性?


非法性: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

公开性: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

利诱性: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

社会性: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三、非法集资常见的五大骗术


投资类集资:某些不法分子以投资理财为由,向消费者承诺无风险、有担保、高收益,公开向社会进行宣传以此吸收公众资金,更有些不法分子通过虚构投资项目或伪装成借款人,直接向消费者进行集资诈骗。


网贷类集资:某些不法分子通过网贷平台将消费者的需求编造成虚假项目以此吸引消费者,并运用借新还旧的骗局形式,向消费者发布大量信息并吸收资金,以达到集资目的。


养老类集资:某些不法分子以“建设养老院,快乐养老、安度晚年”等相关养老项目及口号骗取老年人的信任,并承诺会给予高额回报且投资后可低价享受优质养老服务,诱使老年群众加盟投资。


房地产集资:某些不法房地产企业在房屋项目尚未获得许可或有些房屋土地还未进行开发建设时,便虚构可以内部购买、发放会员卡等形式,变相向消费者进行兜售以达到融资目的,更有部分地区存在“一房多卖”的情况发生。


理财类集资:某些不法分子通常利用电子黄金、投资基金、网络炒汇等新名词混淆投资理财概念,假称为新的金融产品或利用加盟、代理、专卖等经营方式迷惑消费者,使消费者失去判断能力,以达到集资的目的。


四、遇到非法集资时,应如何止损自救?

如遇非法集资,请保存相关证据材料,尽快到户籍地或居住地公安派出所报案,依法理性反映诉求,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侦查办案和调查取证工作。


文章来源:南昌公安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