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融基金:疫情、停贷等短期冲击导致市场调整,建议关注结构性机会
市场点评来源:发布时间:2022-07-18

本日A股市场表现较好。


其中,上证指数上涨1.53%,沪深300指数上涨1.04%,中小100指数上涨0.22 %,创业板指数上涨1.44%。各宽基指数上周下跌,今日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


行业方面,参考申万一级行业,除食品饮料行业小幅下跌外,其余均上涨,涨幅居前的包括环保、煤炭、房地产、公用事业等。


上周市场下跌我们认为主要受以下两方面原因的影响,随着各因素有所缓解,我们对A股市场仍然保持看好态度:


首先,奥密克戎BA.5毒株在世界范围内流行,自6月下旬澳门感染人数迅速上升以来,广东、广西、安徽、上海等省市的单日新增阳性(确诊+无症状)也超过10例,市场有对疫情再度爆发的担忧。但武汉大学病毒研究所杨占秋教授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奥密克戎BA.5的致病能力明显减弱,有症状感染者减少,病人大多数为无症状。这决定了在低致病力的情况下,继续采用大规模封控措施进而影响经济的可能性较低。就当前各城市的管控措施来看,也并未出现如春季疫情期间的封控情况。因此我们认为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不用过度担忧。


其次,6月30日景德镇珑庭项目购房者发出一份“强制停贷告知书”,因项目停工、多次维权无果,购房者拒绝支付按揭贷款。半个多月以来,停贷风波持续扩散。我们认为停贷事件所涉开发商多为已违约企业,按揭银行在开发商公开债务违约时普遍会进行内部风险排查,整体风险可控。另外在现行的预售制基础之上,资金监管政策或有微调,更利于化解风险。从销售方面来看,5月以来地产销售已经出现改善信号,个人按揭贷款持续恢复,地产企业现金流压力缓解,部分项目出现问题不代表会普遍性传染。


展望下半年,稳增长政策有望继续发力,流动性宽松环境会改变的可能性较小。对于下半年的经济政策观察窗口,我们建议关注二季度中央政治局会议。标的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结构性机会,结合上市公司二季报的情况,在新能源、基建等板块探索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