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融课堂】聚焦养老|老龄化加剧,个人养老何去何从?
投教小课堂来源:发布时间:2022-07-28

当你老了,如何养老?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亿人,占比18.70%,与2010年相比上升5.44个百分点。根据民政部预测,“十四五”时期,社会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五至十年后,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进入中高龄,更大的养老考验即将来临。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养老问题已成为全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

人口老龄化会引发哪些社会问题?

  就业人口减少,人口红利相应减弱。随着老年人口增多,加上出生人口减少,就业人口总体呈现下降趋势,投资、消费动力减弱,人口红利也相应减弱。

 

  造成医疗、养老等资源紧缺。随着老年人口增长,身体机能退化,医疗、养老资源消耗增加,医疗养老资源分布不均衡,同老年人口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矛盾突出。

 

  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弱化。“养儿防老”观念正在发生改变,养老服务需求正在朝着多层次多元化方向发展,仅靠家庭往往不能满足。

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三支柱”。

  第一支柱,即基本养老保险,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第二支柱,即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由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建立,主要发挥补充作用。

  第三支柱,即个人养老金。个人养老金是国家关于第三支柱的制度性安排。

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不少城市开始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为了更好地保障个人养老,个人养老金制度来了! 

什么是个人养老金?

简单说,个人养老金就是存一笔钱,作为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到退休的时候又多了一个养老金来源。

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有哪些好处?

  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国家通过税收政策支持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与其他市场化运营的个人商业养老金融业务互相补充、相互促进。个人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可以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

  丰富多样化的养老需求。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保基本生活,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由单位建立,个人养老金的出台,不仅为参加第二支柱的人员再增加了一条补充养老的渠道,对没有参加第二支柱的人员而言,也增加了一条补充养老的渠道,丰富了参加人对未来养老保险多样化的需求。

  帮助个人理性规划养老资金。从制度设计可以看出,参加个人养老金以后,账户资金是封闭运行的。从制度上帮助参加人把牢个人养老金的出口,有助于个人理性规划养老资金,合理选择投资产品和投资期限,避免提前支取,从而切实起到补充养老的作用。

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出台,或许为个人养老提供了一个不错的选择。下一期《聚焦养老》,将大家详细讲解个人养老金制度,敬请关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本资料仅作为投资者教育用途,在任何情况下,本资料中的信息或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或推荐。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与产品的适配性谨慎投资。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和风险揭示书,在了解基金的产品情况及销售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谨慎做出投资决策。资料中的内容和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不保证所包含的内容和意见在未来不发生变化。投资者进行投资时,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