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融基金二季报出炉 基金经理解码投资趋势
投资说来源:发布时间:2022-07-28

刚刚过去的二季度,A股市场持续提升,以光伏、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能源赛道备受市场关注。根据最新披露的公募基金二季报,7月21日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新能源股占据“半壁江山”。中融基金作为国内迅速崛起的资产管理机构,旗下众多优秀的基金经理表达了对新能源以及未来市场的看法。

新能源产业竞争优势凸显 关注高景气度细分板块

中融基金甘传琦表示,从4月底开始,一方面国内政策开始发力,另一方面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受美国经济预期影响而下跌,而成本下跌对以中游制造业为主要产业结构的中国经济有利,投资者对经济的预期开始发生逆转,促使汽车、新能源等板块成为整个二季度市场修复期间表现较好的板块,这两个板块呈现出四个共同的特征:

产值规模非常大,是大江大海而不是小池塘,投资者在此可能更容易有更大收获;产业链的全球竞争力很强。两个大产业里有不少具备全球定价权、技术话语权的龙头公司或产业群,这意味着他们能挣到微笑曲线的两端,并且还是挣全球市场的利润;产业的技术迭代很快,新知识点非常密集,新技术有进入井喷期的趋势;产业链很长,他们呈现出的特征就是“一鱼多吃”,理解一个“点状”的机会可能会带来“面状”的投资灵感,终端的一个微小变化可能都能帮助我们按图索骥找到产业链上其他更优质的投资机会。

中融基金柯海东则认为,全球范围内传统能源价格高企,新能源加速替代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在新能源产业全球领先的竞争优势凸显,有望极大受益于本轮全球能源革命;而国内经济也有望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企稳恢复,企业盈利也将逐步修复。

中融基金寇文红则持续关注锂矿锂盐等新能源产业,他表示,一季度受疫情、俄乌战争及美联储紧缩政策影响,碳酸锂价格出现小幅下跌,但到二季度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对碳酸锂的需求逐步恢复,碳酸锂价格有望上涨,估值已经较低的锂矿锂盐股或将迎来大涨。在市场上涨的过程中,他还看好估值已经较低、但景气度高的正极材料、电解液、锂电池、风电、光伏、储能等,在管理产品仓位中也有所体现。

下半年A股或存结构机会 投资者可关注长期投资价值

面对下半年市场,A股能否依然保持强势?投资者又将如何把握市场机遇?

中融基金寇文红分析,预计2022年下半年,美联储、欧央行紧缩货币可能将导致美欧GDP降低。我国GDP增速有快速提升的可能。预计我国二季度出台的宽松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将延续到2022年底甚至2023年。下半年宏观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宽裕,企业盈利在回升后将维持平稳,有望给A股带来支撑。

预计下半年A股市场将有诸多结构性投资机会。如受益于产业政策、业绩高增长的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包括最上游的锂、中游的锂电池、下游的新能源汽车等),都是值得长期看好的行业。

中融基金柯海东仍将长期看好A股市场,看好新能源、先进制造业、大消费、稳增长等行业具有中长期成长性的细分领域。

二季报还透露了部分基金经理的投资心路历程。中融基金甘传琦表示,市场的波动在加大,会越来越关注长期的价值。基金经理尤为重要的品性或许是学会给资产合理定价,既要定价收益也要定价风险。市场越极致,越需要在重压之下冷静理性判断每一笔投资交易的期初逻辑。“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作为投资人,要保持高强度的快速学习、跟上产业节奏、作出适合自己投资风格的投资决策。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