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融基金独立董事盛松成:仅靠市场力量或难解决当前房地产问题,政府介入已成共识
公司动态来源:凤凰网财经发布时间:2022-09-08

“凤凰网· 陆家嘴梧桐夜话”交流晚宴在上海举办,众多官员、学者及业内资深人士共聚一堂,就"新金融、新理念、新期待"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为推动中国金融改革开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中融基金独立董事、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在谈及房地产的问题时表示,在部分城市、对部分房企和项目开展纾困试点是一个值得考虑的方式。

中融基金独立董事、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

盛松成称,目前仅靠市场力量可能难以解决房地产问题,如果单纯依靠市场力量,企业只能贱卖。日、美的历史教训都深刻揭示了这一点。比如,上世纪 90年代初,日本房地产不良资产激增,政府早期寄希望于市场自发消化,但行动迟缓,导致后来长期的经济低迷;又比如美国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如果能及时采取措施扭转市场预期,经济衰退的程度和对普通民众带来的伤害都会更小。事实上,政府部门介入已经成为共识,地方政府也已经开始着力保交楼、稳民生,我想说的是,政府参与应主要致力于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政策的施行应以隔离和化解风险为核心,而不是向市场释放重新利用房地产大力度刺激经济的信号。同时,市场化出清和政策纾困也并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政府的职责,是在其中引导和推动,破除各种障碍。
盛松成建议,在压实地方政府责任的同时,也要给予必要的支持,也就是中央层面的指导、统筹、协调。有两个最主要的原因:一是政府介入需要及时、果断,同时展现其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没有“压倒性兵力”难以扭转市场预期。这一点只有中央政府才能做到。当然,要避免道德风险,对房企债务进行“刚兑”是不可取的。二是从具体执行看,很多项目的解决需要跨区域协调的能力,尤其是涉及到地方性的制度差异或者执行标准不统一时,需要更高层级的沟通和协调。
来源:凤凰网财经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