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震荡市场下,这类基金为何表现顽强?
投资说来源:发布时间:2022-09-14

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调整,不少投资者直呼“伤不起”!很多小伙伴在后台留言:

“市场行情变化太快,波动太大,不敢投,投资该怎么选?”


“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收益不能满足我的需求,但又不想承受太高的风险,我该咋办?”


今天,小编来和大家聊聊一款闲钱理财的工具——短债基金。

么是短债基金?

图片
短债基金是纯债基金的一员,不参与股市、可转债的投资。根据投资债券的剩余期限不同,纯债基金可以分为短期纯债基金和中长期纯债基金。一般来说,债券资产剩余期限小于270天的为超短债基金,小于1年的为短债基金,小于3年的则是中短债基金。
相比货币基金,短债基金投资品种更为丰富,可以使用更多的策略,有利于增厚收益;且流动资产比例要求较低,资金使用效率较高,能在有效控制波动的基础上,争取较好的收益体验。

初至今,短债基金表现顽强

图片
受市场波动影响,各类基金指数今年以来的表现未达预期。值得一提的是,短债基金表现较为顽强,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05%高于Wind编制的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成为震荡市的配置新阵地。
图片

数据来源:Wind,2022.1.4-8.29

进一步分析短债基金指数,可以发现短债基金指数不仅年内表现顽强,其过去一年、两年、三年的收益率均为正,分别为2.92%6.20%9.20%(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2.8.31)
短债基金因其流动性、波动率比肩货币基金,而收益率略高于货币基金,逐渐受到资金追捧。今年以来,短债基金的发行数量相较2021年、2020年急速增长,更有多只基金开启限购。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Q2,短债基金的规模达到8244亿元,环比增长38.7%。

债基金为何受到关注?

图片
  •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和转债市场回调明显,引发部分资金流出,风险偏好下行。货币基金收益率相对较低情况下,预期收益率高于货币基金、回撤相对可控的短债基金受到关注;
  • 随着低利率时代的到来,货币基金收益持续下行进入“1时代”,部分投资者选择将资金转换至短债基金,以期获得一个相较货币基金偏高的收益;
  • 短债基金主投期限短、流动性高、波动性低的短期债券,且申赎灵活、费率较为低廉,逐步成为“闲钱理财PLUS”的选择。

闲钱“债”升级,速来围观这支基金!


闲钱投资没处放,短债基金帮您“减震”!
纯正债性,追求流动性与收益型平衡
短债基金拥有纯正债性,主要投资平均剩余期限较短的债券,寻找流动性与收益性平衡,追求更好的现金管理解决方案,适合中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
灵活性高,30天滚动持有

有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追求更高的投资胜率,同时降低规模波动的影响;有助于避免追涨杀跌,提升投资体验,力求兼顾投资者的流动性与收益性需求。

图片

风险提示(上下滑动查看全部):

基金管理人评估的本基金风险等级为R2-中低风险。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基金每份额设定30天的滚动运作期,将面临最短持有期限内因不能赎回或卖出基金份额而出现的流动性约束。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本基金由中融基金发行与管理,其他销售机构不承担基金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