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金融知识普及】透过“二舅”故事,思考“精神内耗”
投教小课堂来源:发布时间:2022-09-20
前段时间,一个视频中,一位普通老人人生经历的“平淡”故事备受关注。面对命运的多舛,故事中的“二舅”在挣扎与困顿中表现出来的庄敬自强,令人心生敬意。

关于视频中故事的真实性我们不去做评判,仅从“二舅”展现出来的精神结合平实有力的旁白,让我们产生了关于“精神内耗”的共情。

对于喜欢用投资的眼光看问题的人来说,“二舅”的故事中提及的很多关于生活的哲学,在基金投资中也同样适用。

01

关于内耗

“这个世界上第一快乐的人,是不需要对别人负责的人,第二快乐的人就是从不回头看的人。”


我们之所以会感到“精神内耗”,它的根源在于自我期许过高,从而产生了焦虑、抑郁、烦闷等负面情愫。


就像我们在基金投资的过程中,对于收益的不确定性也会产生“精神内耗”。但市场的唯一确定性很可能就是不确定性,如何在不确定当中通过基金定投积攒收益,就要说到定投的微笑曲线。

图片来源:网络

市场走出一波下跌再到回升的过程,就构成了我们所说的微笑曲线。以较低的成本获取筹码,通过长期定投摊薄成本,在市场回升之时获得盈利。

虽说低买高卖听起来简单,实际却难以达到,而基金定投的方式正好解决了在低点买入的问题。

时间是应对波动的工具之一,越可能有间歇性下跌机会的市场,越可能会适合通过定投的方式摊平成本。

02

关于遗憾

“人往往都是快死的时候才发现,人生最大的遗憾就是一直在遗憾过去的遗憾。”


大家在生活中或多或少都有遗憾,但已经发生的事情是没有办法改变的,我们能做的只有向前看。

在基金投资中最大的遗憾,大抵分为两种,该卖的时候不果断被套牢,该买的时候犹豫而踏空。但投资是很客观的,它总是用实实在在的数据来告诫我们,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治愈基金投资遗憾的办法很简单,长期持有和均衡配置

股票型基金不同时长持有体验

数据来源:Wind;截至日期:2022.07.31;股票型基金指Wind基金分类下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统计口径为算数平均收益。


长期持有。我们的市场变化是非常复杂的。某个板块也许今天表现排在所有板块前位,但是明天可能就不是这样的;同理,某些板块可能今天表现不太理想,但是明天成为一匹黑马也是有可能的。与其精准择时,不如长期持有。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即便近一年市场行情持续震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也日益积累,正收益基金的占比也越来越高。

均衡配置。市场各板块风格轮转较快,如果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容易错过行情,并且提高投资风险。所以在投资时,可以配置一些行业均衡基金。这种类型的基金看似可能错过行情机会,但是却可以帮助我们有效分散投资风险,保持稳定的投资。

用时间的长度平滑波动,用均衡的组合分散风险,可以让投资之路走得更远些。

03

关于心态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胡一把好牌,而是打好一把烂牌”。


市场对待每个投资者都是公平的,但总是有人亏有人赚。市场行情好的时候,人人都能很轻松的赚到较为不错的收益,但当市场行情不好时,很多投资者都很难在市场中掘金,亏损或是常态。

如果碰上市场行情不好的情况,基金跌了,或者基金被套牢了、出现了大额亏损了,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观念上认同亏损。首先要从观念上去认同亏损的存在,而不是亏损被套牢后逃避去做鸵鸟。没有人能避免亏损,即使是史上所有的投资大师都无法避免,因为市场是不会保持一成不变的。

客观地分析亏损。亏损后的分析必不可少,它能促使你认真分析品种。亏损虽不是好事但也不应是卖出的理由,不能因为出现亏损就仓促卖出。如果深入分析后发现不认同基金投资方向时,那么对持有的产品进行调整可能会是比较合适的选择,若分析后发现当初买入的理由并没有变,认为品种还是处于低估之中,那么应保持耐心,长期持有才是应该坚持的投资理念。

耐心等待未来。一般情况下,市场是具有周期性的,没有只涨不跌或只跌不涨的情形,在可见的未来如果市场的跌幅已经很大、持续的时间已达多年,那么上涨行情到来的时间可能就会越来越近,保持耐心和信心或是市场出现调整时坚持的理念。

基金是一种细水长流的投资方式,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持有的基金组合也会变得越来越合理。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