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金融知识普及】下跌时入场的人现在都怎么样了?
投教小课堂来源:发布时间:2022-09-25


自从去年12月以来,A股市场震荡调整。可能谁也没预料到这次行情的调整期持续时间较长, 而A股何时才能上演反转剧情?


我们来梳理一下历次上证指数大跌的情况,能发现其实市场就是在涨跌反复中震荡前进。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5.20


回顾过去,我们可以看出,波动是市场常态。那么放眼当下,有没有方法,能够应对这场“困局”呢?

01

定投策略,了解一下


定投是一种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的投资策略。


根据中国基金报联合其他机构发布的《2021年度基民大数据报告》显示,养基收益超过30%的基民一半选择了定投,而剩余一半中的部分基民则选择了长期持有。

数据来源:《2021年度基民大数据报告》


但是,在震荡市中,很多投资者对于在市场下跌时开始定投这件事,保持谨慎。害怕如果经历不断下跌,会有收益受损的可能。


其实公募基金已经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但这个过程,大盘走势并非是直线上升的,而是在震荡中前进的,历史上也曾有多次明显下跌行情。


我们以上证指数为例,假设从历次市场下跌时开始定投,每月1000元,测算持有至今的收益情况如下。


数据来源:截至2022.5.20,以上证指数为定投标的,月定投,起投日期为第一个定投扣款日。定投收益来自U8指数定投计算器,计算方法:计算从起投日开始定投上证指数的投资收益率,公式:F=P(1+i)^n。年化收益率数据来源:东方财富数据中心(https://data.eastmoney.com/money/calc/FundCalcDTSY.html)计算公式:实际收益率*365/持有时间。相对应的复合年均收益率为:1.64%、1.01%、1.14%、0.42%、1.14%、-1.36%,计算公式:(1+区间收益)^(365/自然天数)-1*100%。以上定投测算仅为举例,模拟数据不代表实际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截至2022年5月20日,在过去6次明显下跌的定投测算中,随着定投持续时间的变长,获得收益的可能性也在增加。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有疑问,为什么在市场下跌时入场,采用定投策略,会有取得收益的可能性呢?

02

微笑曲线,了解一下


定投微笑曲线即投资者在市场涨跌过程中持续定投,静待市场反转后赎回获利,形成类似笑脸的“U形”曲线。

图片来源:网络


微笑曲线揭示了定投策略

可以获得回报的核心逻辑


以2018年的节点为例,我们来看看定投在收益曲线上的特征: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2年5月20日。计算方法:计算从2018年2月10日起投普通股票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股票指数型基金的投资收益率,公式:F=P(1+i)^n。

 

可以看到,定投的收益曲线不断呈现出一种先降后升的态势。当行情先下跌后上涨时,定投策略演绎为先递增性地摊薄建仓成本,积累持仓份额,等待后续上涨;当市场长期横盘震荡时,定投策略演绎为不断以较接近的成本积累持仓份额,在后续上涨时获取回报。


因此,定投策略能够淡化择时,分散风险,在行情上涨时获得增值。

03

解困良方——“定”心丸


大家有没有发现定投比较符合“春种秋收”的自然规律。一年之计在于春,在一年伊始播种下种子,在秋天结束时才能有收获果实的可能。定投与之类似,也是一个慢慢积蓄的过程,或许能让人用更长期的视角看待市场。


尽管最近的市场起伏不定,短暂的反弹后立马经历了下跌,但是,别慌,了解定投后再看市场,似乎也不是无计可施了。面对如今的震荡市,基金定投策略或许能够帮助部分投资者在投资的同时,尽可能的分散部分风险,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需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合适的产品搭配合适的策略,才能提升持基体验。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