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存款利率下调,存在银行里的钱该何去何从?
投资说来源:发布时间:2022-09-27
年内第二波存款利率下调来了!

9月15日,六家国有大型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调整幅度为10~15个基点,下调后除邮储银行之外其它五大行的利率基本保持一致;紧接着,多家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也纷纷下调存款利率,调整幅度在5~50个基点之间。(数据来源:各大银行官网)

又一轮银行存款利率调降来袭,原因何在?

为什么存款利率会接连下调?主要是由于“利率市场化”“货币宽松政策”的共同影响,而这两个因素又是相辅相成的。

利率市场化通俗解释,就是央行放开管制,商业银行可以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进行适当上浮,根据市场供需情况以及自家经营情况,自主确定存款利率。
既然由市场决定,那么今年的货币宽松环境就对银行利率产生了较大影响。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稳增长”的重要一环就是推动贷款利率下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导致银行贷款利息收入降低。当“放出去”的贷款收益减少,那么就要通过下调存款利率来减少“收进来”存款时付给储户的收益,从而保证自身的息差收入不至于出现大幅缩水。

存款利率下调,会产生哪些影响?


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对市场和投资者又会造成哪些影响呢?



一、造成“存款搬家”

同样是存10万元存,当利息减少时,你会不会觉得存款不划算呢?同样的道理,利率下降后存款对储户吸引力降低,那么大家可能会将钱取出来用来消费或进行其它投资,从而促进资金流向消费和其他投资渠道。



二、利好消费

从银行取出来的钱做什么?“买买买”可能是选择之一,那么消费行业也就因此受益了。从历史经验来看,在经济下行期间下调存款利率也是“促消费”的重要手段。



三、利好股市债市

存款利率下降,与存款产品挂钩的理财产品、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率预计会同步下降。当投资者发现投资低风险产品的收益过低时会如何做呢?可能会有一部分人考虑去投资风险相对较高的产品,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或对债券和A股市场构成利好。

“低利率”时代如何配置资产?

对于咱们老百姓来说,存款利率下降的影响是直观的,大家存在银行里的钱该何去何从呢?在利率下调后,也应相应调整自身的理财规划。



一、存款类优先考虑长期产品

考虑到利率下调的大环境,未来低风险利率可能是一段时间的趋势,如果投资者想要通过存款、大额存单等产品理财,建议在满足流动性需求的情况下,优先选择期限相对较长的产品锁定利率。



二、寻找合适的理财替代品

银行存款客户本身投资风格偏向保守,如果想要寻找合适的替代品,可以关注货币基金、纯债基金,货币基金为低风险产品,纯债基金一般为中低风险产品,这两类产品均不参与股市投资。历史数据表明,即使是在股市大幅波动时期,这类固收类基金的收益受到影响相对较小,以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指数为例,即使在股市震荡的近一年时间里收益也有3.56%,近三年时间累计收益为10.98%,比较适合稳健型投资者的理财需求。


图片

数据来源:wind,2012年9月23日-2022年9月23日



三、平衡好风险与收益的关系

利率下行将是长期趋势,如果资产配置中存款、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较多,那么收益率可能有所下降,建议大家平衡好风险与收益的关系。如果投资者想要追求更高的收益,可以考虑债基中的二级债基,与纯债基金不同,二级债基可以用部分仓位投资权益市场,因此风险收益相对纯债基金更高一些。从过往表现来看,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指数自基日以来年化指数回报为8.88%,同时近十年年化波动率为5.42%,比较契合“稳中求进”的投资需求。(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9月23日)

总之,存款利率下调不仅关系着储户的利息,对社会经济生活以及投资也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建议大家基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理财需求,适当调整理财结构,做好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适应市场环境变化。
图片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