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沪指重回3000点,以何种姿势应对?
投资说来源:发布时间:2022-10-13
开年至今,全球股市持续震荡,受全球股市影响,近期沪指跌破3000点,“焦绿”的市场可能也会让投资者陷入迷惘。面对股市此番“过山车”行情,作为散户的我们又该如何应对?

1

沪指3000点,应该悲观还是乐观?

“无需过分悲观”,这是不少专业投资机构在近期震荡市下给予投资者的忠告。回看近来的A股,市场在下跌的同时,也释放了部分估值风险,而历经一轮估值消化后,A股的配置性价比或逐渐凸显,现阶段的市场可能更具有“底气”和性价比。目前的估值水平来看,大部分市场指数处于偏低估水平,或迎来中长线布局机会。
指数名称
PE估值
PE估值百分位(近10年)
上证指数
11.63
22.16%
沪深300
11.02
24.34%
中证500
20.19
9.72%
创业板指
42.60
23.23%

数据来源:Wind;2012.10.11-2022.10.10,数据仅供参考,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跌落3000点,可能会造成市场短期的恐慌避险情绪,但这个节点或许也是投资者收集便宜筹码的时机,保持适当乐观的态度,或许能让我们更理性地应对市场的波动。

2

现在应该满仓还是空仓?

灵魂拷问,你会选择直接满仓还是空仓?

“猥琐发育,别浪!”
无论何种行情,投资者都要切忌满仓和空仓这两种极端行为,应理智做好仓位管理规划,适当持有部分基金筹码和一定的现金流。合理的仓位管理能够帮助我们在控制风险的同时,把握住资本市场的投资机遇,投资者或许可以根据自己的目标设置止盈位和止损位,在适当的位置进行操作来应对市场的波动。
资本市场变化无常,但我们仍需冷静面对,根据自身的情况保持适当在场的姿势,变“被动”为“主动”,接下来或许才有更灵活选择的权利,乃至有可能在未来的市场博弈中游刃有余,更胜一筹。

3

3000点附近,以何种姿势加仓比较好?

有投资者可能会认为3000点以下的A股市场“大有前途”,但是总纠结于怎样操作才能“苦”尽“甘”来?
在3000点附近拾取廉价筹码,资金分批进场投资的策略或许能让你在跌宕起伏的市场中逆袭。这里以沪指在3000点附近这段区间做模拟测算,可以发现,同样回到最初的起点(沪指3000点),假若一开始就直接“打光子弹”,可能将面临一分未赚的结果,而与之相反的是,资金分批进场投资的成效显著,期末均取得了正回报的表现,并且其中振幅较大的区间收益较为可观。

数据来源:Wind,U8指数定投计算器;2007.1.4-2022.10.12。以上证指数为投资标的进行月定投,起投日期为第一个投资扣款日。定投收益率计算方法:定投收益率=[(sum(每期定投金额/每月扣款日收盘点位)*期末收盘点位)/(sum(每期定投金额*投资期数))]-1。以上测算仅为举例,模拟数据不代表实际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4

基金经理怎么看市场?

震荡市下,投资者可能更想了解基金经理对于市场的看法。
这不,他来了,他来了!
近期,中融基金旗下部分基金经理各抒己见,与投资者分享了个人对于市场的观点,让我们来一睹为快吧!
图片
柯海东

权益投资总监、基金经理
展望四季度,国内政策变化、海外地缘冲突等宏观事件仍是值得重点跟踪的变量,我们长期关注能源、国产替代、稳增长、疫后修复(如大消费中的细分领域)这四条主线的投资机会。

图片
甘传琦

成长投资总监、基金经理

市场近期下跌比较多,从让持有者赚钱的角度,当前这个阶段从风险收益比上看或比较合适,板块方面,光、车、军是我长期重点关注的方向。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