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行稳方能致远,做好长期投资准备——中融基金2023年度投资策略会解析固收投资机遇
公司动态来源:发布时间:2022-11-16

2022年11月11日,中融基金举办了以“焕然‘1’新,智领先机”为主题的2023年度投资策略会,并于当日下午迎来了固收专场。固收类投资作为中融基金传统优势业务,产品线较为齐全,中融基金希望值此机会,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投资者拨开市场迷雾,挖掘未来机遇。固收专场中,中融基金绝对收益部总经理潘巍、固收研究部总经理张祺、基金经理朱柏蓉、石霄蒙、韩正宇深度剖析了当前固收市场投资机会,共同解读固收之道。

图片

下半年以来,“固收+”基金迎来了一系列规范调整,重新再出发的“固收+”基金未来发展趋势如何?潘巍认为,资管新规后,产品净值化和刚性兑付被打破,各类资管产品净值均开始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社会无风险利率出现下行。综合而言,能提供较高收益同时又能基本实现刚性兑付的产品逐渐消失,投资者或会逐渐接受这种短期的波动性,资金或会寻找潜在投资回报率更高的领域,比如权益类资产或少量含权益的资产。而该类产品或处于收益率和波动相对平衡的区域,是“符合这一类投资需求的重要出口”。

对于哪些投资者适合此类产品?潘巍总结了四个标准:一是要理解“固收+”产品的实际内涵;二是可以有一定的闲余资金,能够做相对长期的投资;三是想要追求比货币基金或银行理财收益率更高一些的收益;四是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但其可以比投资权益类基金略小。潘巍强调,从长期来看,相信中国的经济能够持续增长,是投资权益资产比较合适的理由。因此,在产品中增加一定比例的权益类资产,从长期维度看未来可期。但另一方面,增加了权益类资产可能会增大短期波动性,所以投资者需要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能够接受净值的短期波动。潘巍表示:“既然有波动,就要考虑投资时长的问题,有条件的投资者可以做更长远的规划。”

对于投资者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潘巍也给出了具体建议:先要了解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认真阅读募集说明书、基金合同,了解投资范围、投资限制等;对于存量产品,要重点关注业绩的历史表现,除了收益率水平,更需要关注过往运作的净值波动和回撤控制;有能力分析的投资者,还可以做一些历史业绩归因。此外,还可以通过基金定期报告、直播等方式,了解基金经理的产品目标、投资策略、操作思路、能力范围、性格特征,从而加深对基金经理及其团队的了解,帮助对于基金的选择。

朱柏蓉在会中提到了中长期纯债产品的投研方法,她表示,在她的整体框架中,久期是非常重要的策略,与经济周期、货币政策具有明显的相关性,需要对后市做出方向性判断。在市场利率下行的阶段,需要拉长组合久期,采取进攻策略;而在市场利率上行阶段,则要缩短组合久期,转化成防守策略。韩正宇也分享了他对中短债基金的管理经验:相较于中长债基金,短债基金的净值波动相对较小一些,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管理,让产品净值曲线更加明确、充分地反映出短债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为风险偏好匹配的投资者提供一个资产配置的选择。

对于当下的震荡市场,石霄蒙表示,固定收益类投资应当是普通投资者资产配置中占比相对较高的一类资产,因为其收益相对稳定,能够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目的。潘巍则建议大家不要受短期情绪影响,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要做好个人规划,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保持平常心,在尊重常识的基础上冷静应对、决策。

而值得一提的是,张祺在会上还对中融基金的信评体系进行了分享。据他介绍,目前中融基金已经完成了26个行业评级模型的搭建、对5000家市场发债主体的全覆盖,并建立了约1800家企业的可投库体系。同时,对全部发债企业进行了动态评级跟踪,搭建了正态分布的评价曲线。整个中融基金的信评体系正是围绕模型、可投库、级别分层管理、禁投区域搭建而成。

谈及投资理念,他们表示:“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情,行稳方能致远。无论市场颠簸起伏,选择并坚定一个长期正确的方向。在前行的过程中,每一步越踏实越稳健,我们能走的路就会越长。”在挑战中寻求稳定,从市场中发现机会,固收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