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守住钱袋子·过好幸福年】打着养老口号背后或有非法集资陷阱
打击非法专栏来源:发布时间:2023-02-09

你见过这样的广告宣传吗?

你参与过打着“国家出资”的项目吗?

你有遇到这样的“好事”吗?

听好了,以上全部都是骗局~骗局~局~

事情是这样的:

过年回家,刚进家门,就看见一位身穿黑西服戴着金丝眼镜的小伙子,拿着春节送礼三件套正跟我爸拉扯,四目相对时,他眼神中带有一丝慌乱。

“叔,我就不多待了,这礼物您拿着,过段时间我再来看您”,一溜烟跑了......

这谁?

“这是小王,前阵子给我们介绍理财产品,这不过年人家送点东西来嘛,刚又跟我透露什么‘小道消息’,说有个高利息保本的养老项目,今年我们也退休了,让我跟你妈投着赚钱呢。”

我一听,不好,高利息、保本金、养老项目,“这就是骗子吗!”

还好这次我撞见,没让老爹的钱打水漂

“好事”总会伴随着“坑”,甜言蜜语、夸大其词的话要反着听

凡事不要轻易相信,多跟家人商量再做决策

 

骗子画饼:每天拿分红还有养老金

诱导老人投资“理财”产品

案件:2022年6月,深圳龙岗区人民法院对一起针对老年人非法集资诈骗案做出判决,被告人以公司名义推出一款“天伦理财”产品,通过老会员拉新会员给予奖励、资料宣传、项目现场宣讲等方式,大量招募会员参与投资、理财,诱骗多名老年被害人投入金额共计340.4万元,半年后,被告人郑某等人在未支付租金、未告知会员的情况下,搬空办公室并逃匿,给众多老年被害人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守住钱袋子·过好幸福年

擦亮双眼谨防非法集资

1、“投资养老”骗局

不法分子会在公园、小区等老年人经常聚集的场所,给老年人灌输所谓的“养老投资”,通过组织参观、讲座、免费旅游及赠送礼品等手段,来博取老年人的信任,从而推销他们的“养老投资产品”,打着高收益、保本金的口号,诓骗老年人的养老钱。

 

2、“以房养老”骗局

不法分子会以“房本在家无用”等借口,诱导老年人将房产抵押给“公司”,同时将房屋处置权也要交出,声称定期能获得高额利润,不耽误居住和出租。但当老年人纷纷入局后,这些不法分子就会卷钱跑路,留下老年朋友一家子去面对债务上的催收。

 

3、“保健品”骗局

不法分子通过举办“健康”讲座或者“专家”义诊、免费体检等形式,向老年人进行虚假宣传,从而推销未经科学评价和审批的“保健品”,这些都不具备保健功能,甚至可能延误病情。

 

4、“养老社保”骗局

不法分子冒充社保部门工作人员,联系受害人以办理养老保险、发放补贴、社保优惠转档,要求老年人提供身份证号、社保卡号及密码等个人信息,贩卖给洗钱团伙,或要求缴纳社保手续费,收到后携款潜逃。

 

中融基金提醒大家,遇到养老类的项目宣传,千万不要盲目轻信,尤其要警惕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保健品、收藏品等)”、宣传“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名义进行的非法集资项目。大家要始终擦亮双眼,捂紧自己的钱袋子,不轻信所谓的“稳定高收益”“错过不再有”,让诈骗者无机可乘。

爸妈的执念真的是迷——

对谣言和骗子坚信不疑

我的话却总是无立足之地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