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是什么神秘力量让你绝不认输?为什么亏钱也会“上瘾”?
投资说来源:发布时间:2022-05-16

先来做道题:


A. 有100%的概率可获得50万;

B. 有50%的概率可获得100万。

你选什么?


这两个选项期望值相同,但现实中可能绝大多数人会选A,毕竟“二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


假如题目变成:


C. 有100%的概率会失去50万;

D. 有50%的概率没有损失,50%的概率损失100万。

你又会选什么?


这两个选项的期望值也一样,但面临损失时,大多数人可能会倾向于赌一把。


对此投资大师彼得·林奇也曾有精彩的比喻:“一些投资者总是习惯性地卖出股价上涨的股票,却死抱住股价下跌的股票,就如同‘拔掉鲜花却浇灌野草’一样。”


为什么大家会如此选择呢?其实,背后的原因还是离不开“人性的弱点”——损失厌恶。

什么是损失厌恶?


损失厌恶是指人们面对同样数量的收益和损失时,认为损失更加难以忍受。举例来说就是,白捡100元的快乐难以抵消丢失100元的痛苦。经济学家研究发现,同量的损失带来的负效用为同量收益的正效用的2.5倍。

图源:网络

另外,损失厌恶反映了人们的风险偏好并不是一致的,当涉及收益时,人们表现为风险厌恶;当涉及损失时,人们则表现为风险寻求。用一句话概括:相比获得,我们更害怕损失。

图源:网络

亏损会“上瘾”?


那么损失厌恶会带来什么影响呢?损失厌恶通常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投资者的决策。甚至可能会让投资者做出不正确的选择。


损失厌恶心理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卖盈持亏”。如果卖出亏损的基金,就等于让“浮亏”成为真亏,可能会让投资人产生痛苦。所以,即使不看好基金未来表现,也可能会有“等回本”再卖出的想法,从而形成循坏,对亏损产生“上瘾”。而卖出盈利高的基金,不仅没有压力,还有落袋为安的安心。


但这并非正确的做法,基金是赚钱还是亏钱,并不能作为卖出的唯一理由。决定卖掉一只基金,理想的情况应该是在达到盈利目标后的顺理成章,而不是着急用钱时的被动匆忙。关于离场这个问题,股神巴菲特也曾给出过三个理由:

第一,发现更好的股票;

第二,标的极度高估;

第三,企业基本面出现问题。


我们可以发现,单纯的亏损成为卖出离场的理由是不合适的,更多还是基本面或者自己投资需求的变化。


损失厌恶心理带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频繁杀跌。就算投资者选择了合适的投资标的。但因为存在损失厌恶心理,可能也难以拿住筹码。很容易在投资标的出现回调时抛出离场,从而可能会错过反弹的时机。

如何克服损失厌恶?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想要克服损失厌恶心理,方法有三:


一是面对亏损时不要过度担忧。如果短期内市场有所回调,基金亏损,但只要适合自己,并且投资基本面没有出现问题,那么下跌可能是低位布局的新机会。


二是理性思维,逆向思考。投资可以“顺大势,逆小势”,这可能也是为什么会有人是“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的原因。但逆向思考的前提是理性思维,需要关注的重点是保持理性。


三是提前制定操作规则和止盈目标并严格执行。不以涨喜,不以跌悲。需要明白:理性的投资是长期的,避免频繁申赎。


如果不能承受短期亏损,又怎可能获取长期收益?要改变厌恶亏损的思考方式,不妨少看盘,多看书;少投机,多配置。不要过于关注当下,而是将投资期限拉长,相信在投资这条赛道上,总会看到胜利的曙光。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