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金融知识普及】不必在意短期波动,追求长期制胜是关键
投教小课堂来源:发布时间:2022-09-29

近期持续震荡,很多基民看着手中的基金净值起起伏伏,心中难免发慌,甚是惶恐。面对短期市场波动,到底该怎么办呢?


情绪古怪的“市场先生”,让人捉摸不定


其实,波动是市场的常态。格雷厄姆曾有一个经典而又形象的比喻,他将“市场”比喻成一位“情绪古怪的先生”,他有时热情过度,有时又悲观过度,总是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状态,让人摸不着头脑。


因此,如果“市场先生”突然很悲观,大家也无需讶异。通过梳理过去21年(2001-2021年)上证综指的回撤数据,可以发现这期间竟然有18年上证综指最大回撤超过10%,其中回撤最大的年份(2008年)最大回撤高达68.96%。就算是赚钱效应不错的2019和2020这两个年份,上证指数回撤也都超过了10%。

  数据来源:Wind,2001.1.1-2021.12.31

 

穿越市场波动的基金,净值爬坡并非一帆风顺


主动权益类基金可依靠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和管理能力,以穿越市场周期。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末,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自2003年12月31日基日以来,累计收益达到了1170.12%。

 

虽然这个数据让人眼前一亮,但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小编统计了一下前述期限的18年,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有17年回撤都超过了10%,其中有12个年份的最大回撤超过了15%,即使是在2019、2020这两个市场行情相对不错的年份里,最大回撤也都超过了10%。所以说,虽然结果可能给大家带来惊喜,但过程或也会崎岖一些。

数据来源:Wind,2004.1.1-2021.12.31

 

而从具体基金的表现来看,基金收益的积累过程也并非“坦途”。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市场上62只净值十倍的基金,也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净值回撤。

 

投资是一场长跑,不要低估了时间


看到这里,你头脑中是不是冒出了大大的疑问:偏股基金指数每年有这么大的回撤,那基金还能不能赚钱呢?

 

回顾过去十余年,漫长的时间里,公募基金经历无数轮市场波动,一路困难重重,但是却创造了令人惊喜的收益!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末,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自2003年12月31日基日以来,累计收益分别为1170.12%、1538.96%,年化收益率分别是15.63%、17.32%。

数据来源:Wind,2003.12.31-2021.12.31

 

同样,前文提到的“十倍基”们,虽然成立以来经历了不同程度的回撤,但这并没有阻碍这些产品净值持续提升,成长为令人羡慕的“十倍基”!

 

这就是神奇的时间复利效应!短期来看,虽然以股票为代表的权益资产摆脱不了“波动”,但在时间的作用下,投资回报的赢面也在逐渐增加。

 

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西格尔在《股市长线法宝》一书中曾对此进行了研究。他统计了1802年以来,以1~30年为周期,美国股票、债券、国库券实际回报率的最大值和最小值。他发现,股票资产持有的时间越短,收益的波动就越大,持有的时间越长,收益的波动就越小。如果持有股票30年,最差的情况也将获得2.6%的年化收益率,最好的情况可获得10.6%的年化回报。

来源:《股市长线法宝》。股票、债券与短期国债在1年期、2年期、5年期、10年期、20年期与30年期的持有期内所提供的最高实际年收益率与最低实际年收益率(1802-2012年)

 

西格尔的研究论证了“股市永恒是上涨但途中有波动”这一观点,而主动权益类基金,依靠专业的投研功底,选择优秀的资产进行投资,致力帮助投资者获取超额回报。

 

现在再回到开头的问题,大家心中都有答案了吧!投资是一场长跑,不必过于在意市场短期波动,追求的是长期制胜。大家不妨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一只优质的基金,匹配一笔长期不动的资金,坚持长期持有,才能享受时间带来的赚钱效应哦!


行情震荡下行时,市场情绪萎靡反复,这恰恰可能出现较多性价比投资的机会。正如彼得林奇所说“股市大跌其实是好事,让我们又有一次好机会,以很低的价格买入那些很优秀的公司股票。”



《风险提示》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投资者应远离非法证券活动,严格遵守反洗钱相关法规的规定,切实履行反洗钱义务。